金融创新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长三角金融服务“同城化”加速
2020-12-03 要闻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服务一体化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记者近日在长三角调研了解到,目前长三角多个跨区域联合授信业务已落地开花,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业对苏浙皖三省的贷款余额接近900亿元人民币。

自2019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揭牌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形成了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跨区域联合授信颇受市场关注。此举突破了“玻璃门”,使得上海资金进入江苏、浙江、安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7年在A股上市的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便受惠于此。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原来在上海青浦区有4个工厂,因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将部分工厂转移到安徽滁州。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注册地均在长三角地区的集团及异地子公司推出“长三贷”,提供跨区域联合授信,从而提高贷款审批效率,解决异地授信等瓶颈问题。

不仅如此,上海银行业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圆心,向长三角上下游企业延伸提供金融服务,解决长三角范围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截至9月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成功为长三角4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总计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

另一家总部坐落在上海青浦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创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则获得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全牌照支持。2020年,创始实业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积极开展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合作基础之上,还获得股权投资、产业对接、上市辅导等多方面服务。

上海银行业还与上海市科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将科创板企业培育库范围扩大到长三角区域,打造服务科创企业成长的产品体系。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上海银保监局引导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在项目规划、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还款安排、信贷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与长三角区域内分行加强合作协调,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从设想变为现实。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