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朗诵剧《渔阳薪火》在新渔阳里开演
2020-12-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陈泳均/文 吴恺/图、视频

如果说,1921 年7月在兴业路76号召开的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话;那么,在这“一朝分娩”之前,有一个秘密建党的历史过程,这就要追溯到新老渔阳里这条百年老弄堂……12月7日,大型原创实景朗诵剧《渔阳薪火》在新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迎来了首批观众。该剧呈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秘密创建的历史风云,剧组的编导演等主创人员均为年轻人,他们认真学习党史,以艺术来致敬在渔阳里为建党创团作出贡献的早期共产党人。

《渔阳薪火》通过严谨的历史资料、生动的艺术呈现,着重刻画了百年前渔阳里的历史风云。该剧运用多媒体融合朗诵剧的方式,全息打造历史情境复原的在场感,让观摩者置身其中,有浓郁真实的历史情境环绕之感;演员从各个方位出场,如同尽在身侧亲切鲜活地进行呈现,他们像从历史中直接走来,从影像中直接融入。

主办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表示:“渔阳里的两幢具有红色基因的小楼,因建成年代不同,分别为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及新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这两处看似寻常的石库门建筑,却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初期活动紧密相连,创造了党团史上的诸多“第一”。《渔阳薪火》用引人入胜的原创朗诵剧方式,立足党团创建历史,讲清了在位于老渔阳里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能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并开展大量革命活动的重要历程。同时,弘扬“初心之地说好红色故事”的精神传承,把握新时代的审美旨趣,讲好了上世纪二十年代进步青年的青春风采,向身处在2020的我们传递信仰的力量。红色故事很感人,红色故事很精彩,最重要的原因是取材于真人真事,又融合了创作者的真情实感。我们今天与昨天的传承,有如新老渔阳里之间割舍不断的联系,其中传承不息的是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初心。”

该剧的策划人俞亮鑫是第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共上海党史学会渔阳里研究会副会长。作为渔阳里历史的研究学者,常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对渔阳里红色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建党史料的深入挖掘,他写了一连串的政协提案和报刊文章,为渔阳里重大历史的保护、发掘和宣传进行呼吁。俞亮鑫呼吁将新老渔阳两条进行打通(目前两处弄堂没有打通,但过去其实是相通的),以恢复历史上曾经有过的“马克思主义小道”,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说好渔阳里作为“革命火种”和“初心之地”的历史意义。

制作人吴斐儿说道:“红色主题的故事,不仅仅要说“好”,还要说“亮”,艺术手段的创新是关键。红色故事要打动人,更要构建符合符合现当下广大观众艺术审美的呈现手段,艺术创新才是王道,是真正的生命力。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强大的网络传播、直播的形式,让这些曾经也是年轻人的革命人物的故事,走到广大年轻人的心里去,被更多青年人感悟和喜爱,红色故事才真正拥抱了广袤的土壤,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和发扬。”

导演姜涛一直致力于通过现代舞台艺术手段,让珍贵的史料走进人们的心里。“遗址演出、浸入式演出有着别样的观摩体验,历史也曾经是当下,我们说红色的故事,讲红色的事迹,不仅仅是要把红色的历史人物说出来,更要把那个环境那个历史氛围通过艺术手段在历史原址或剧场,再造出来,让人们感受到那些人物就像近在身侧的挚友和家人,他们有血有肉,是鲜活的生动的,也是充满感召力和激情的,是有层次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陈泳均/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