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20-12-14 要闻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淞沪抗战纪念馆

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

昨天是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海举行悼念活动,共同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李宏伟 江圣劢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昨天上午,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上海四行抗日纪念地晋元纪念广场(弹孔墙)举行“铭记历史,共祈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这也是纪念馆连续第3年举办此项活动。驻区部队官兵代表、大学生代表和市民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共同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民族英烈,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中遇难的同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纪念馆还上线了“在线祈愿”小程序,市民可以在线给民族英烈点燃一支蜡烛。

整个公祭活动在升国旗和下半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静立默哀后,祭文《国殇不可忘,吾辈当自强》展示了中国军民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绝不退缩的意志和不屈的呐喊。歌曲《苏州河》《歌八百壮士》则用振奋人心的旋律抒发了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凝聚力量,奋发进取,追梦圆梦的志向,激励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筑梦新时代。学生代表深情朗诵的《国殇》,表达了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爱国情感和坚定信念。

最后,现场参加活动的代表依次把洁白的鲜花敬献在象征上海军民、中国军民不畏强暴,共御外辱的弹孔墙前,寄托哀思和缅怀,并向十四年抗战中的英烈鞠躬致敬。

祭无辜死难之生命,悼血泪浸染之土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者,是为了牢记我们民族曾经的苦难,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是为了建设一个没有战争、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是为了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淞沪抗战纪念馆

在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组织官兵通过网络直播系统,与驻地群众同步参与了淞沪抗战纪念馆缅怀活动。

上午10时,官兵们在礼堂整齐列队,军姿挺拔,神情肃穆。国歌声毕,哀婉的乐曲奏响,全体官兵脱帽、肃立、默哀,向惨遭侵华日军杀戮的死难同胞寄托心中哀思。“北国千山,山山都在这碑前聚,南方万水,水水都在这碑前绕!”《英雄碑颂》的诵读声回荡在礼堂,时而铿锵、时而婉转,官兵们对英雄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诵读完毕,官兵们用特制贴纸在淞沪馆无名英雄纪念碑展板上敬献“白菊”。“忘却就等于背叛。作为刚授衔两周多的军人,我们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这段悲痛而屈辱的历史。”通过手机观看直播的大学生新兵吴鹏飞说道。

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缅先烈·万众一心铸华魂”纪念活动在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同举办,除了祭扫英烈之外,特别彰显音乐和艺术的力量,在革命烈士的初心之地祭奠英灵,缅怀历史。

伴随着现场悠扬的旋律,纪念活动于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万众一心——上海军民抗战”雕塑前拉开帷幕。全体人员手持康乃馨从四面八方缓步走向纪念雕塑前,伴随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旋律,众人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敬。“万众一心”雕塑象征着上海民众齐心协力、奋起抵抗外敌侵略的精神,雕塑的名称正是来自国歌的歌词。在这座代表了无数在抗战中牺牲的英雄的雕塑前,渐渐铺满了寄托哀思的鲜花。

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负责人表示,本次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以特殊的形式共同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为的是让各年龄层的公众都能积极了解这段战争的历史,领略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战斗事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李宏伟 江圣劢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