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未来怎么走?这场高峰论坛揭示足坛“满天星”
2020-12-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未来发展之路是什么?体教融合背景下如何做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中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未来的发展走向如何?上周日,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市中国中学举行,中外体育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就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一个富有诗意和想象力的名字,寓意全国2000多万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聚起来是富有希望的“一团火”,散去后是启示未来的“满天星”。

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是中国特色青训体系的探索实践,是一种新型的足球学校,核心逻辑是形成一个机制,在教体双方合力共建的基础上,通过“聚”与“散”的滚动方式推进校园足球深入开展。

王登峰司长在致辞中提起了一段往事,2017年,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在德国和德国俱乐部的梯队打比赛,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正好在德国访问,他很高兴接受了邀请,去现场观看了中德青少年的一场比赛,当时习近平跟默克尔总理一起看了20分钟,我们的球队虽然处于下风但是一直保持球门未失,其中有几个必进的球都被我们的守门员没收了。

默克尔感到非常遗憾,离开时对习近平说:“你们那个球队的守门员简直是天才。”习近平告诉球队一定要把默克尔的话转达到这位守门员本人,习近平也特别关心这些孩子怎么来参赛的,训练营结束后他们下一步的训练学习是怎么安排的,当得知孩子们是来自“满天星”训练营后,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个模式非常好。

“‘满天星’训练营的模式是什么呢?就是在县域范围内通过选派高水平的教练,让这个高水平的教练把这个县域范围内,比如说徐汇区的‘满天星’训练营,就是要把徐汇区范围内的教足球的老师带足球队的教练组织起来,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跟他们一起制订徐汇区范围内所有足球特色校的学校如何组织好每周一节足球课。”王登峰说。

在谈到校园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时,长期积极投身校园足球推广建设工作的朱广沪十分认可“满天星”训练营的人才培养逻辑: “‘满天星’训练营实际上是一种创举,是一种新型的足球学校模式,从整体来说对我们青少年发展都是有极大好处的。”朱广沪认为,实践证明,中国校园足球的方向是明确的、发展是迅速的、成绩是显著的。

作为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和质量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满天星”训练营在校园足球推广普及、师资培训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上海市徐汇区就是一个鲜活案例。2018年,上海市徐汇区入选首批“满天星”训练营,近年来该区开设了一个总营、五个分营,每年在营训练学生超过300人,学生足球技战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同时,该区致力于足球课程建设、区级赛事组织和校园特色营造,抓普及、促提升,足球人口数量和体育后备人才队伍日益增长。

谈及校园足球的下一步发展,王登峰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满天星”训练营体系建设,将它打造成真正体现校园足球2.0特点的示范项目。“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教学体系做得更加扎实,让训练体系更加有效、竞赛体系更加规范,让校园足球助力实现‘学校体育面向人人’的同时,为有潜质的孩子提供更便捷、更顺畅的上升通道,从而为中国的足球发展贡献校园的力量。”

在高峰的交流碰撞环节,上海足坛名宿范志毅、拜仁亚太区总裁鲁文·卡斯帕、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政府关系副总裁王若海与教育界多位专家围绕“国际视野下中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满天星”训练营在校园足球2.0时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新思路。上海市徐汇区“满天星”训练营共建仪式也同步举行,阿迪达斯向徐汇区捐赠了1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满天星”训练营后期的发展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