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遗在社区”工作交流活动在沪举行
2020-12-17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遗产”,经过创新开发,结合社区推广,非遗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12月14日到16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上海市奉贤区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交流活动,对近年全国非遗推广普及工作进行总结。

本次活动采用交流研讨和调研考察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研讨现场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李晓松主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分别汇报了“非遗在社区”上海市试点工作情况,有关省市及相关试点城市代表和专家作交流发言,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作线上视频总结讲话。

为了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焕发非遗的新的生机,2017年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上海市奉贤区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两年来,上海市积极支持指导奉贤区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实施社区非遗传习展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非遗保护与传承、非遗传承人能力提升、社区非遗保护、传承体制机制创新等举措,推动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此国家试点基础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级层面将“非遗在社区”试点拓展至全市,建立了一套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以市区、街镇、传承人为核心的服务管理和指导工作模式。构建了一个传承传播空间网络,覆盖全市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文化活动室、学校、商圈等350个传承点位。培育了一批社会传承人群,形成了500多名签约传承人和广大社区群众为主体的基层社区传承队伍,涌现了一些探索创新的实践典型,引导培育了19个“非遗在社区”示范项目和14个示范点。

在昨天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见人见物见生活”已经成为全国非遗传承普及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会议之前,来自全国的与会代表还赴奉贤区古华园(奉贤滚灯)、青村镇吴房村(土布染织技艺),静安区朝阳中学(打花棍),徐汇区园南中学(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凌云街道社区学校(皮纸制作技艺),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海灯彩)实地调研考察了上海“非遗在社区”特色实践案例。这些非遗项目并不是为了传承而传承,而是扎根基层进行传承和普及,不仅好看好玩而且还好用,与居民的生活紧密相连,取得很好的传承推广效果。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