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沉淀,莘莘学子品味幸福的甜
2020-12-07 教育

11月28日,上海市上师初级中学的同学们用热情洋溢的校歌和声拉开了十周年庆典的序幕。这一幕像极了十年前,学子们在校园中书声朗朗,在白色秋千上放飞梦想,走进青春的旋律。经过十年的沉淀,上师初中已然成为一所家门口和上海市优质学校。今天我们走进校园倾听他们的故事。

记者 朱筱丽

一捆甜芦粟和一碗凉面的故事

2010年一个秋天的清晨,刚踏入办公室的吴老师就被桌上满满一大捆甜芦粟吸引住了。甜芦粟是浦江本地特产,一种很甜的水果,有点像甘蔗。原来,这是学生夏源的奶奶一大早踏着小三轮给我们送过来的。

夏源是上师初的第一届学生,质朴善良、活泼开朗,学习也勤奋,从小和祖父母一起生活,全家就靠爷爷打临工、奶奶种菜卖菜维系生活。在学校趣味运动会上,夏源不巧骨折了,学校立即派车送他去医院。其间,班主任吴老师不辞辛劳地探望及带他一次次去医院复诊。返校后,吴老师又组织大家为夏源辅导功课。

从那以后,办公室里便陆陆续续收到了夏奶奶送来的甜芦粟。吴老师感慨地说,甜芦粟不见得是最甜的,却是她至今为止吃过最甘美的,“我想这便是做老师最满足最幸福的时刻了吧!”

有学生说,在上师初中幸福的事情不止于此,最幸福的是吃一碗“盛妈妈牌”凉面。原来,每年六一节前后,盛老师会亲手给师生们制作凉面。寒来暑往,盛老师用自己的爱心和坚持,竟把这项劳动教育的课程做成了学校的传统。同学们说,“盛妈妈牌”凉面,好吃不上火,虽然只有一小碗,却比得上一顿饕餮。凉面是凉的,可是吃下去,心却是热的。

最美好的年华邂逅管乐

在上师初中,不得不提其管乐课程。学校对于学生的美育非常重视,作为美育重要的实践项目,管乐队从组建开始就精益求精。背后就是张正之校长的用心用情。

张校长非常用心,力邀他多年的搭档——著名指挥家俞先明担任乐队的艺术指导。俞先生又请来范卿先生担任乐队指挥。张校长至今还记得2015年元旦的那一次首演,“那一串串音符、一个个谱架、一把把椅子,至今我都无法忘记当时激动的心情。”势如破竹。次年,成立一年半的上师初管乐队登上了校外的舞台获得了一等奖。2017年夏天学生们和英国的上低音号独奏家马特·科林根同台表演,默契十足,观众们反响热烈。学生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邂逅管乐,遇到更好的自己。

在这六年时光里,美育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开花又结果,一批又一批的稚嫩儿童长成风度翩翩的管乐少年,见证了管乐团和上师初一样,势如奔雷,奔涌向前。学生舞蹈《额尔古纳河》用静谧、飘逸、纯美舞出了润物无声、上善若水的上师精魂。正是这样的育人环境,发展、养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他们奔向更高远的前程,生生不息地写着上师人自己的故事。

这样的师生故事在上师校园很多,就像上师初管乐团的演奏,时而恢弘如《罗斯·罗伊》,时而轻快如《青春之舞》,他们用爱和奉献共同奏响和谐美妙的交响乐章。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