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云游汽车梦工厂”……“职业体验”联结沪遵两地
2020-12-07 教育

平平无奇的包装纸中,藏着哪些有趣又好玩的工艺呢?一辆“汽车”,又是怎样“进化”而来的?带着这些问题,日前,遵义市9所中学的160名中学生走进了遵义市红花岗区南部新区遵义市职教中心。这里正在开展“包装结构小玩家——纸引未来(联盟上海秘书处新闻出版学校项目)”“云游汽车梦工厂(联盟成员校食品科技学校项目)”两个职业体验项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动手又动脑,在体验中放飞想象力制作三维纸质作品了解包装结构的奥秘,在实车模型的拼装中感受现代造车工艺的魅力。

记者 余长江

线上开启、联结沪遵两地

与普通的职业体验活动不同的是,这是一场在线上开启、联结沪遵两地的“独特”体验活动。此次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由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指导,沪遵职教联盟积极组织,联合遵义市教育局利用在线体验的形式将上海市的“职业体验日”辐射到对口支援的遵义地区,用沪遵职教联盟的“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牵起了两地的山海情谊。

活动当天,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浓厚的兴趣,分批次走进体验场所,通过观看直播、云端视频等方式,在了解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上,边观看边动手做了起来。各方联动,筹备精心,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气氛浓厚,学生们的体验感、获得感也十足。

遵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李星芳同学刚拿到体验材料包时,因为从未接触过此类活动,感觉一头雾水,随后通过云端项目介绍及制作视频的讲解,她在“包装结构小玩家——纸引未来”纸艺制作的过程中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对包装设计也产生了兴趣。“这次体验让我明白原来包装纸上的线条及形状都是有讲究的,原来‘小纸艺’也有‘大学问’。”李星芳同学神采奕奕地说。

参加“云游汽车梦工厂”的高文豪是遵义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学生,他在参加完体验后表示,“活动十分有意义,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使我对汽车行业的热爱程度进一步加深,将来我会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

信息化手段让更多人了解职业教育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遵义市21所职业院校中负责职业体验项目的56名老师也到现场进行了全程观摩。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夏天明就是其中的一名。看到一张平面纸在学生的“魔力之手”中变为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看到小小的零件在学生的手中汇聚成了一辆可以行驶的汽车,学生们兴趣盎然地制作过程和展示环节让他感触颇深,“这次体验十分新颖,现代信息技术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可以在体验中深化理解,在兴趣中明确志向,架起了普职融通的桥梁,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专业也可以积极借鉴,借助多元的信息化手段,通过‘观摩+纸模’等方式,激发学生乃至更多人的兴趣,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