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活力,商旅学子豫园“练摊”
2020-12-07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2020年11月29日—30日,为期两天的“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逐梦再出发活动,成功在豫园举办。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创业社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应邀参加,商旅品牌走出校园,第一次在豫园拥有了自己的摊位。从卸货到布置摊位,对学生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

学生们推出的展品都极富传统特色,有印章、木工陀螺和拓印等“老字号”物件。

印章

印章是篆刻社团的杨晔、刘怡雯同学所制。一笔一划,都是匠心传承的见证,印证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流传千古的名言。

作为年轻血液,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同学们也能够在当下为“老字号”实现转型,为其注入“新活力”,走出新时代风格。

木工陀螺

这些陀螺是由木工社团提供的,深色陀螺材质是柚木,浅色陀螺材质是杉木,均使用五金配件。

随着科技的发达,陀螺已经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变成“老一代人”的记忆。10后、15后,有乐高、高达等新时代玩具,不再玩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的陀螺。 

拓印

木刻版画选修课的高悦老师也来到现场为顾客用木刻版画拓印环保袋。

拓印亦是一种传统工艺,多是将石碑、器物印在纸上,但今天,高悦老师将这门技术延伸到了环保袋上使用,更像是将“传承”与“突破”相结合。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社会价值观发生了巨大改变。一些中华老字号由于不被年轻的消费者推崇而逐渐淡出市场。但作为民族的瑰宝,中华老字号品牌在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后,已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代表和象征。

守住老字号是该活动的主题。利用创新创业让它融入年轻血液,融入潮流元素,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在传承中突破,使老字号与现代社会接轨。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