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要避开这几大误区
2020-12-08 教育

记者 郭漪

艺考可以让你多一条出路,多一个考大学的选择,但同样要挤占你学习文化课的时间,艺考生的压力可能会更大,绝不是一条轻松的捷径。如果你抱着这样的想法走上艺考之路,还是要三思而后行。选择艺考常见的几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误区1

少学文化课,低分上大学

艺考被很多人贴上“低分上大学”的标签。一些学生之所以参加艺考,主要是为了逃避文化课的学习。殊不知艺考其实是高考的另外一种形式,并且艺考生是需要专业课和文化课双过线才能考上大学。

艺考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比文化生低,看似比文化生更容易考上大学,但是很多人都没看到他们背后承受的压力。在学习艺术专业课的这段时间从早到晚,熬夜画作业是家常便饭。艺考结束后,由于几个月没有学习文化课知识,艺考生得付出比文化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全力冲刺文化课,不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误区2

到了大学再转到非艺术类专业

一些考生在艺考时可能由于文化课不够好,在选择大学时就想着先随便考,不去考虑什么专业了,反正到了大学可以转专业,有这种想法的同学可能还不清楚,教育部早就有明确规定,艺术类考生录取后不得转入普通专业学习。

至于艺术类专业之间,比如从绘画转到设计,虽然原则上是可以转的,但是各个高校的规定不同,还是得参照具体的要求,转专业是非常难的,名额限制很苛刻不说,还看重成绩排名。所以,建议各位艺考生最好在填报志愿时就选择好自己的专业。

误区3

过了统考线就有大学读

有的同学会误以为过了统考线就可以报考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

过了统考线,还要看你是否能够达到6月下旬划定的各批次录取控制线。

达到了某个批次控制线,你才具备报考该批次院校的资格。同时,部分重点大学对艺术统考还有具体的

分数要求,例如达到统考满分的80%。

达到了上述要求,也仅仅是具备了报考资格,离录取还比较远。多数高校都是按照综合分来录取的,所以稍微好一点的本科院校,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要求都比较高。一般地,文化课成绩高于本科线50分,统考专业成绩高于本科线30分,录取本科的机会大。如果要考上二本、一本,要求就更高了。

误区4

名校难考但知名度低的学校随便上

名校难考,但是普通院校随便挑选,这是很多艺考生都存在的认识误区。正是因为这种错误认知广泛存在,所以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在这里吃亏。以中央美院造型专业为例,这是公认的全国最难考的艺术专业,历年的合格证比例在12%左右,比例比较低。

同样,一些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特殊美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每年在各省的招生计划都很少,大多是几十个,有的甚至只有几个名额,但报名人数大多都在两三千,合格比例远比中央美院还要低,所以历年都有同学会出现能通过央美、国美等院校的考试,却通不过一些综合性院校的考试。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