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名上海选手出征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2020-12-14 教育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上海市经过层层选拔,决出97名选手,将就本次比赛的86个项目与各省(市)强手展开角逐。12月7日,上海代表团及技术保障团共290余人已经踏上了前往广州的征程。

记者 余长江

 选手    中职院校学生占近两成

据了解,在参赛选手身份上,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也有中高职院校学生、企业在职职工。据统计,硕士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院校学生约占45%,中职院校学生占18%,企业职工占37%。

在激励政策措施上,对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三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其他参赛选手颁发参赛证书。对各竞赛项目前五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三名、三人赛项前两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世赛选拔项目中,单人项目前十名、团队项目前五名选手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同时,为加大激励力度,促进本市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本市将按照有关规定配套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备战    确保线上线下训练不断档

11月27日,上海参赛出征动员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据了解,继第45届喀山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后,本市全面启动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参赛备战工作。组织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遴选并组建86个比赛项目的上海集训队。今年疫情暴发期间,通过“云集训”方式,确保“备战训练不断档,参赛热情不下降,技能水平稳步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重启线下实战集训。通过落实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广泛动员本市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上海选手培养基地,为集训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

>>>链接

全国技能大赛

全国技能大赛经国务院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将从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设置的86个赛项中,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及23个国赛精选项目。

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6支代表队的2500多名选手参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被喻为职业技能的“全运会”。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