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联手天天正能量奖励刷屏05后上海少年
2020-1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15岁少年简单一句话语,温暖了刚刚入冬的上海。他,就是引发全上海朋友圈刷屏的15岁见义勇为少年、上海格致中学高一男生盛晓涵。近日,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给予这位少年正能量奖励,并送上正能量奖金五千元表示肯定和鼓励。

 上海05后少年引全网点赞 

一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63岁的王星华老伯刚刚参加完同学聚会,突感不适一下子晕倒在了肇嘉浜路上。大家手足无措地等待120救护车到来之际,一个大男孩挤了进来,他跪在地上,由于不知道老伯晚餐都吃了些什么,少年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拍挤压了两下,见没有任何食物吐出,他先让老人平卧,发现老人脉搏微弱,体温下降,仅有微弱的喘息,一切都符合心脏骤停的特征。他一边疏散围观人员,一边解开老人胸前纽扣,开始体外按压。为了让救援更有效,他赶紧教会身边的周老伯进行“鼻式人工呼吸”协助救人。经过五六分钟的连续按压,王老伯有了自主呼吸!即便如此,这一切都持续到直到老伯被送上救护车,送去医院上海。

当别人问起这个男孩的姓名,他怎么都不肯说。但是人群中有人看到了他校服上的“格致”两个字,还有人悄悄拍下了这个小伙子的照片。

在医院住了26天后,从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王老伯出院了,带着少年模糊的照片和满满的感激,王老伯在老同学们的陪伴下一起去格致中学,去寻找那个勇敢而智慧的少年,老师们一眼认出照片上的小伙是格致中学高一(7)班男生盛晓涵,这个勤勉的物理课代表平时总是乐呵呵地帮人做这做那。帮老师调试投影设备、扛实验器材,帮同学去卫生室拿药,大扫除主动干重活累活。

当人们询问少年,是否当心“碰瓷”时,盛晓涵一句“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感动了无数人。

“小伙子好样的!”“最美少年!心灵像水晶一样透明。”“冬天很寒,但人心很暖。”“有这样的接班人,国家有希望!”……上海少年一次“教科书式急救”在朋友圈刷屏,团市委官方公众号“青春上海”刊发了这则新闻后,无数网友为少年点赞,为“自古英雄出少年”欢呼,并写下了他们的心语感受和对少年的祝福。

 为暖心少年颁奖 

凡人微光,是这座城市的文明星火。

据媒体报道,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招生办主任特意去探望少年,鼓励他将来学医。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阔别观众11个月后重返演艺大世界,表演固然十分精彩,但观众整晚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一位特别嘉宾——盛晓涵。

面对突如其来的曝光率,这个15岁的少年表现出超出年龄的冷静。“网上也有人骂我,也有人善意地提醒我,还附上了最标准的急救操作方法。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向好的趋势,至于怎么说我,没关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决定联合为暖心少年盛晓涵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五千元奖金。

双方在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冬夜街头,遇到陌生老人倒地,身为少年的他挤入人群、热心施救。智勇兼具的他,既有武装在身的知识技能,也有一颗火热柔软的心。老人获救,他低调离开,只留下无名的背影。少年强,则中国强。善举背后,是满满的青春正能量,值得更多的赞美和掌声。”

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用这种奖励的方式,让每一份善意的付出,都能有回应。也希望唤起更多人心中的良善。多看一眼,多管一点,多伸出援手,这个世界就因此不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