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电池、柚子香皂,这群05后有创意!
2020-1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近日,在松江一中的“柚子采摘节”上,从酸涩的柚子到别具创意的“柚子电池”,再到造型可爱的柚子香皂……这些都出自05后高中生之手!松江一中的柚子节经过10年的坚守和发展,如今已成为兼具创意和趣味的德育课程载体。

>> 缘起 <<

 从头疼的柚子树到趣味柚子节 

品柚子茶、创作柚子诗词、在柚子树下画涂鸦、制作柚子香皂和电池……如今既有传统文化特色又结合多学科内容的松江一中举办的柚子节,最初却源于10年前令老师们头疼的这些柚子树。十多年前,松江一中因校园改造,栽种了40多棵柚子树作为行道树,然而沉甸甸的柚子难免让学生忍不住爬树采摘。

一天晚上,值班教师郭宁伟发现有4位学生想要悄悄摘取柚子树上的柚子。后来,这4名调皮的学生被他请进办公室。在沟通的过程中,郭宁伟发现私下采摘柚子的根源是学生们对于柚子的喜爱。那么,为何不索性举办一个专门采摘柚子的节日?化疏为堵,从此学生们不再悄悄采摘柚子,而是和老师们光明正大地在“柚子采摘节”采摘柚子,同学们一起采摘柚子,感受劳动的果实,氛围其乐融融。

今年柚子采摘节上,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制作的柚子水果电池、柚子手工香皂等一系列柚子衍生品成为热门爆款。10年来,松江一中柚子节以柚子为连接的纽带,串起了多门学科,在各类活动中拉近了师生们心与心的距离。

>> 创新 <<

 由柚子引发的多学科交叉德育课 

跟着化学老师学做猫爪子形状的柚子香皂,是一种什么体验?对于05后吴怡雯同学而言,跟随王灿和刘新文老师学做柚子香皂,每一个步骤都是全新的体验。融化、搅拌、起泡剂起泡……“我此前从未学过如何制作香皂,在为柚子节学习制作香皂的过程中,我不仅从实践中学习化学知识,还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 

“制作柚子电池是一个团队合作项目,我主要负责柚子的切开和连接导线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制作电池我们失败了,小灯泡没有亮。”05后王文雍回忆道,经复查,他发现是铜片生锈的原因。当用砂纸打磨铜片后,柚子电池连接的灯泡终于亮了。

“比如柚子水果电池及柚子手工皂的制作,其制作原理和技能都在学科教学中学习过,如今,把课本实践知识与柚子结合,把德育教育与多学科融合,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感性的体验,也增加了教育的趣味性,自然让德育教育在活动中入脑入心。”松江一中副校长张春燕如是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