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创客成长之路|创客学海无涯,小达人以乐作舟
2020-12-21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马誉宸

创客格言:从创想到创客,行动是最好的价值证明

推荐单位: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老师:陈思佳

学习,一项伴随我们终身的活动。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世界;通过学习,我们改变世界。然而“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许多人眼里,学习是如此枯燥且乏味,叫人找不出一点兴趣。也有许多人会想:我为什么要学习呢?我到底要学些什么呢?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市北郊学校的马誉宸也曾有过这样的疑问,

所幸最后,他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以目标为帆,用实践作桨,他在学习的海洋上自在航行——

记者 朱筱丽

不断地追寻探索“学”的初衷

“从创想到创客,行动是最好的价值证明。”这是马誉宸的创客格言,也是这几年他在学习生活中最为深刻的感悟。

在学习时,他时常思考三个问题:我为什么学习,我要怎么学习,我要学些什么?在不断思索的过程中,他发现无论学习的初衷是什么,行动与实践终究是一切的原动力。

“人为什么要学习呢?”马誉宸的答案很简单——为了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当他发现,这个目标与创客的目标重合时,成为一名创客就成为了他学习的新目标,也激发了他无穷的学习动力。

去年,马誉宸成为了一名初中生。陡然转变的身份,让他猝不及防。不仅学业压力加重,作业量也多了,晚上在写字台边的时间越来越多,当碰到难题卡壳时,更是让他不由得心情烦躁。

幸运的是,马誉宸并没有陷入这样的负面情绪太久。在老师和父母的引导下,他知道并不是只有他要面对这样的场景和烦躁情绪,不妨直面问题并解决它。

于是,设计一个桌面作业神器来解放他们的双手,调节他们的情绪的念头就在他脑中诞生了。这个念头得到了他的指导老师陈老师的支持和鼓励。

说干就干,从草图到选材到编程到搭建,两个多月课余时间研发的过程,他经历了许多次失败与返工,但他并不觉得烦躁,反而越挫越勇。为了能制作出桌面作业神器,他经常和老师探讨到半夜,不断修改程序模块,调试优化……“最终成品诞生时,我特别自豪。如果没有行动,我就想不到要直面自己遭遇的问题。”

凭借直面问题的勇气与不懈的实践努力,他终于成就了一个创客作品,并获得了市级赛事一等奖。

更自豪的是,今年新冠疫情当下,全家在家办公学习的时候,他还升级更新了该作品,让在家学习的孩子和在家办公的家长都能适用。他期待未来有机会,他的作品可以成为真正的产品,成为更多家庭写字桌上的标配。

不断提升自我从而创造价值

当马誉宸找寻到前两个问题的答案之后,对他而言,“要学些什么?”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他说:“就拿作业神器为例,看似小小的作品,里面有App编程、语音控制、温度模块、机械结构、美术、音乐等,很多的知识都综合应用在这个作品里了。”

在马誉宸看来,这些都是他为了实现自己的学习目的,而必须要去学习的东西。当人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知晓自己要做些什么的时候,他要学习的内容也就自然浮现在眼前了。

学习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只有一定的积累才能支撑人们更好地应用学习到的知识。而应用的过程更是很好的学习检验,也是让自己学以致用的过程。

马誉宸说,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也知道了,还有更多的未知需要他去探索。所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创客,更需要全面而丰富的知识储备。

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还会继续加油,努力学习,不断成长,成为真正的创客、更好的自己,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