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入佳境
2020-12-21 教育

记者 郦亮

首届上海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的个人赛初赛于12月13日启幕。1000多位优秀艺术少年云集,让人领略了今日上海少儿艺术教育的水准。承办方士生教育的负责人毛文汇对记者表示,此次大赛表明,艺术教育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少儿教育的一部分,这为未来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此次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的个人赛初赛选手,之前已经过了一波历时数月的全市校园海选,都是艺术少年中的佼佼者。初赛的优中选优,必然有一番激烈的角逐。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参赛。读小学三年级的薛贺君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士生教育学小提琴虽仅一年多,但是进步很快,掌握了一些比较复杂的演奏技巧,也参加过诸如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这样的市级演出,受到关注,也成为媒体追逐的小童星。这次薛贺君在比赛中演奏的是《玛祖卡舞曲》,他说只有参加了这个比赛,才知道其实还有那么多的小伙伴演奏水平也很高,大家彼此切磋,商量着如何提高技艺。

相比薛贺君,已经是小学5年级学生的王昱琪大赛经验要丰富一些。而且她一人参加了弦乐组和声乐组两组比赛。王昱琪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音乐,诸如《数鸭子》这样的童谣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长大了她就在爸爸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同时学习声乐和小提琴,还参加了其他市级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参加这次大赛,王昱琪坦言她就是冲着获得名次来的,并且感觉自己发挥得比平时训练时还好。“参加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让我提高了心理素养。我参赛时并不紧张,因为与其紧张而出错还不如不紧张了。”王昱琪自信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的个人赛初赛分为钢琴组、弦乐组、声乐组、打击乐组、管乐组等5个组别,按选手年龄段分别进行。士生教育的负责人毛文汇对记者表示,从初赛的情况来看,孩子们的音乐水准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有的甚至有加以进一步训练即可参加国内外赛事的潜力。而这都与近年少儿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兴起有很大关系。毛文汇注意到,此次选手中有不少是毕业班的孩子,他们在家长的支持下,在完成学业和接受艺术教育方面找到了某种平衡。现在在很多人眼里,艺术素养的培养本身也就是孩子教育本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此次个人赛的举行,意味着星梦想校园音乐大赛渐入高潮,接下来大赛还将开启团体比赛,并计划在明年年中举行获奖选手和团队的汇演。

记者 郦亮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