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大赛:心随味动,决胜千里
2020-12-21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日前,17名来自上海商贸旅游学校、中华职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六所学校的参赛选手齐聚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烹饪开放式实训中心西点实训室,共同参加欧洲“金厨帽”甜品大赛第二届中国区邀请赛。

在世界各地的甜品中,法式风格的甜品保持着无可争议的地位,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甜点流派。此次比赛的主题是一款名叫“巴黎布雷斯特”的泡芙。除了完成酥香的泡芙外皮和精心调制的内馅奶油外,选手们在遵循必要操作和原料的基础上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原料比例的调节,发挥个人创意进行装饰和摆盘,最终需呈现“基础款”和“创意款”两份作品。

法国国家厨艺协会会长Jean-Marc Mompach在正式比赛前提供的赛前培训,让参赛选手们站稳了地基,打开了想象力的窗户,大展精湛的技艺。

正式比赛开始,跨越七个小时的时差,法方评委法国国家厨艺协会会长Jean-Marc Mompach、欧洲金厨帽大赛评委会主席YannBonneau、法国米雷市高级职业学校课程总监GerardLivigni早已坐在屏幕前关注着上海赛区的实时赛况直播,他们将和三名赛区现场的中国专家一同为选手打分。

正式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先设想结构,利用现有的材料探索滋味。有无“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判断新时代“工匠”的重要标准,选手们在比赛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心中的“工匠精神”。

比赛全程长达三个小时,作品完成后,中方评委巡视现场评分,选手们一一对自己的作品及内涵进行了介绍,法方专家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作品的点评与打分。

这场比赛不仅为了竞技,更为自己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味觉与视觉的盛宴。大赛中,选手们对西方甜品探索、传承、创新的过程也是一堂生动且别具一格的实践课。学校也将把握大赛的契机,建立以技能大赛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将竞赛理念覆盖到全体专业师生。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