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铿锵小玫瑰在悄悄绽放
2020-12-22 教育

12月13日,《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2020)》发布。近年来,上海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在普及推广、课程建设、赛事举办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在上海市培育了一批足球特色学校。在足球进校园的推广活动中,浦东新区六团小学、奉贤区平安学校等校培养了一群“玫瑰小将”,近年来在女子足球项目上成绩斐然、屡创佳绩。

记者 曹莹

校长出马亲手抓队伍建设

六团小学的女足队伍2016年建队,自2017年起该校成为了浦东新区体育传统项目(足球)学校,次年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浦东新区和全市级别的青少年足球赛中,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屡有佳绩。

六团小学的操场,就是一片7人制足球场地。在今年夏训前,久未翻新的操场迎来了一次小小的硬件升级:高高的灯柱被立了起来,那里成了可供夜间使用的灯光球场。

“我们鼓励孩子们多运动,鼓励他们因小麦肤色而自豪,但也要遵循客观规律。创造一个可供夜间使用的灯光球场,对队伍夏训的开展非常重要。”在每笔经费都需要精打细算的情况下,六团小学校长姚星钢将亮灯工程列为了优先项目。有了灯光球场,队伍就能在夏训时避开一天中最炎热的午后,转而利用起晚间时段。

与其他学校的校队多由体育部来牵头发动的模式有所不同,六团小学的这支校队是由校长直接“带队”的。一周五天的课后常规训练,只要姚校长没外出工作,就常会到场边关心,节假日加训和夏训时,他对球队也一样上心,“对孩子们来说,踢足球的作用不仅仅是体育锻炼,还能教会他们如何团队协作,如何面对挫折,如何管理时间等。对老师来说,足球也能给我们带来不少体育之外的启发、思考和收获。”

随着这支女足校队的建立与发展,浦东新区第一少体校与六团小学的交往渐渐紧密起来。在近三年中,后者已向前者输送了5位好苗子,其中还有2人通过继续向上输送的方式,被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录取。

定期举办全校足球狂欢节

奉贤区平安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体学校、奉贤区校园足球联盟体学校、奉贤区体教结合足球特色学校,从2010年起就坚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在小学段的四节课中,平安学校利用一节课进行足球项目普及,而在中学的体育课中也把足球融入课堂。在“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德”理念的引领下,该校每年3-5月都要开展校园足球节活动,至今已是坚持开展了七届校园足球节。在这个节庆活动中,学校通过竞足球、梦足球、摄足球、绘足球、诵足球、足球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合作、交流、成功的快乐。

通过足球特色项目的开展,学校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足球队员,成立了从U7到U15的各梯队,该校不仅有男子足球队,还有女子足球队,并且在奉贤区第四届运动会上还取得了足球比赛小学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