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触摸墙、耐火级燃油箱......看武宁科技创新轴青年的探索
2020-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安置在敬老院内的生态艺术触摸墙兼顾了美学与功能;开发耐火级燃油箱及汽车油箱火灾评估系统,保障乘车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在普陀区举行的“武动青春”创新创意大赛颁奖暨2020年武宁科技创新轴青年建功行动表彰大会上,普陀青年通过一个个项目展示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努力,他们将青春挥洒在武宁科技创新轴。

南侧有武宁科技园、天地软件园、华师大科技园等科技园区,北有真如铁三角科技园、同济科技园沪西园区,沿线还有各大科研院所,武宁科技创新轴有众多科创青年。

半年前,为凝聚科创新青年,建功青春新时代,在普陀团区委的牵头下,武宁科技创新轴青年建功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单位组建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赛质量、赛管理、赛技术、赛创新、赛育人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竞赛活动,发挥青年在“两区”建设和武宁科技创新轴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武动青春”创新创意大赛也孕育而生。

耐火级燃油箱

上海化工研究院的项目《汽车燃油箱阻隔层有尼龙材料阻燃、抑烟改性研发》斩获大赛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肖雄介绍,他们团队研究方向为阻燃环保新型材料。说到阻燃材料,必然会谈到火。火灾事故中以汽车火灾发生的频率最高,汽车火灾中,又以燃油箱系统引发的火灾占比最高。于是这成为了他们研究的方向。

 “这个项目开发出两类产品,一是耐火级燃油箱,可以有效降低材料燃烧时的热危害及非热危害;另一个是汽车油箱火灾评估系统,用于评估汽车材料的火灾安全性。”

肖雄介绍,为了开发产品,他们采用了特殊的纳米增强技术、分子设计技术、表面修饰技术和工艺控制技术,使得耐火级燃油箱可以替代传统的金属燃油箱,安全、环保。“目前已经开始推广到奥迪、大众等汽车企业了。”

生态触摸墙艺术装置

想给生活在城市养老机构中的老人带来更多丰富的自然环境,是促使上海卓乐实业有限公司的青年制作生态触摸墙艺术装置的初衷。项目空间设计总监黄明卓受幼儿园孩子们玩的游戏墙启发,将树皮、卵石、羊毛、木头、松果等天然材料用于艺术装置中,“材料选取都是自然、多样、无伤害的,经过构图、拼装、黏贴加固、裱框等一系列步骤,小样制作很顺利。”

目前1.0版本已经送进了浦东一家特护院,反馈很好,黄明卓和团队伙伴正加紧2.0版本的改进,“试着提升触摸墙的互动性,根据季节开发模块化替换功能等。”

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和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武宁科技创新轴青年建功联盟自成立以来,在鼓励科技创新,提升青年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成果显著;同时,联盟也致力于鼓励成员单位融入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发动青年参与普陀“三创”、“三旧”换“三新”、苏河水岸贯通等重大项目,引领青年“往社区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