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导演含着泪剪出爷爷辈的故事,“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2020-1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当00后拿起摄像机,他们会用怎样的视角去表达,去呈现自己眼中的人情世故,家国情怀? 

12月23日,第十三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闭幕。600余部参赛的影视作品中,涌现了不少精品佳作:如以疫情为背景的《跪》、讲述抗美援朝老兵故事的《号角声里》,以及反映上海闵行老街变迁的纪录片《消失的老街》。

或许,从执导作品到创作出真正的经典,00后和90后导演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正如石子入水,只要初心不变,持之以恒,就足以在波澜不惊的水面上激起一圈又一圈生动精彩的涟漪。

从身边找故事

 “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 

小切口、小人物,同样能讲好大叙事。来自辽宁师范大学的卿茂淞是一位00后,也是《号角声里》的导演、摄像和剪辑。这部描写老兵故事的作品,获得了获得最高奖项的“紫丁香评委会大奖”。它以简洁的故事形式,讲述了老兵模糊记忆中一段不平凡的征程。

“我们是学生,能做的就是从身边发掘故事。”《号角声里》是卿茂淞根据个人真实经历改编的,角色原型就是家中的爷爷奶奶。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而奶奶在晚年患了阿尔兹海默症。

“我想把这两个元素融合进去。”卿茂淞告诉记者。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兵角色。

在主创之一的李霖看来,“用喜剧的方式表现沉重的主题”是《号角声里》最大的亮点。剧中的出租车司机就很有喜剧色彩,当他听到老人要去“人多,穿一样衣服”的地方时,二话不说把老人送到了学校,于是两者爆发了争吵。

“拍摄的时候导演就特意嘱咐演员,不想要一个特别正经的两个陌生人吵架,而是那种好像小情侣闹别扭了一样。”她说,吵这场戏很搞笑,也很真实,很无奈。

一部好的作品,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卿茂淞说,看到英雄迟暮,面对已经记不清名字的长辈,“很多感受都是亲身体验过的。”

含着眼泪剪出来

 “无可替代和天时地利人和”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号角声里》,卿茂淞觉得,应该是“无可替代”和“天时地利人和”。

随后,他分享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原来,《号角声里》的主人公是一位老群演,一直没有演过主角。这次虽然是他第一次在镜头前当主角,但老先生演得很好,将老兵的神态刻画得入木三分。

等到片子杀青之后,需要重新配音了,可学生们却联系不上他了。半个多月之后,他们才发现老人家在某个清晨因意外不幸离世了。“这个片子算是老人家的遗作。”卿茂淞伤感地说道。

在片中,老先生杀青的戏是在烈士陵园,他有一句台词“伙伴们都走了,就剩我一个人了”,这是当时的重头戏。“我们有讨论过找别人来配,但是这个方案我一直没有同意,我还是觉得要保证那种真实感,如果找别人配,就没有那种感觉。” 卿茂淞反复强调,在他眼里,记忆中老人的身影和故事中的角色一直重合在一起。

“我当时剪片子,真的是含着泪剪的。”在成片制作出来之后,学生们给老先生的家人也送过去了一份,算是一份缅怀。

历史不曾被遗忘,致敬最可爱的人。展映在放片子的时候,所有的创作人员、所有的老师都在不知不觉间红了眼眶。

“很打动我。”本次大赛评委、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常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片子的前半段走的是喜剧风,后半段才上升到价值观,情感过渡很自然。“学生能拍出这样的作品,非常不错。”

600余部作品参赛

 “有鼓励才会有好的作品”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学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次大赛评委、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常虹告诉记者,自己惊喜地发现,本次大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很高。“能感受到高校学生的创作热情。”

据悉,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是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发起的年度大学生影视交流活动。创办十二年来,两所主办高校联合海内外54所协办高校筹办活动,每届参与高校逾100所,累计1000余位大学生主持人报名参赛、6000余部大学生原创影视作品投稿,其中还包括英国、俄罗斯等海外学生。

闭幕式上,颁出了优秀原创剧本奖、创意短视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实验片奖、最佳外语短片奖、最佳剧情片奖等多个奖项。

据悉,荣获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组委会特别奖”的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李明昊的《跪》。影片以疫情为背景,真情实感地呈现了对医护人员的致敬;自上海师范大学曹诗琪的《消失的老街》获得了本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最佳纪录片奖”。影片中老街人的口述,将观众的视角带到历史的过往,呈现出上海闵行老街变迁的故事,并由此激发出记录影像本身的艺术潜力。

“我们前后花了2天时间评比。在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学生都选择现实题材来进行创作,这非常不容易,值得鼓励。”常虹补充道,“对于年轻创作者来说,有鼓励才会有好的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