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门 一腔忠诚
2020-12-28 上海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摄

很多人不知道,杨树浦路约有十几处百年遗址,除了杨浦树水厂外,继续保留原功能的还有一座百年消防站。

位于杨树浦路兰州路拐角处的杨浦消防救援站今年刚满百岁。今天,杨浦消防救援支队将在杨浦消防救援站举办“建队100周年庆典活动”。而尘封已久的百年消防站瞭望塔,将以旋转式博物馆的形式首次对外开放。今后,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修缮后的队史馆焕然一新,既有生产于清朝的消防老物件,还有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消防队的历史照片。八层的消防瞭望塔也换上红砖白墙的新装,成为消防站的新地标。

踩着颇有年代感的木质楼梯,螺旋式拾阶而上,墙上挂着一部百年消防史。有消防装备发展的图片,包括早期消防推车、灭火防护服的穿戴、防毒面具、“有耳水带”铺设等。带领记者参观的副站长翟煜雷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介绍说,“这是1970年8月31日,上海船厂‘风雷号’万吨轮火灾扑救的场景。当年那场火灾非常有名,有三名消防队员还因此获得了公安部通报表彰。”

记者看到,这座总高30多米的瞭望塔共有8层,其中开放的是1到3层队史馆。到3楼后,可以踩着墙面上的铁凳爬到5楼,再从5楼通过楼梯抵达8楼。“随着1996年最后一届瞭望班的老兵退役,现在的瞭望塔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功能,之前这座瞭望塔尘封了多年,我们将它修缮一新后,打算对外开放,作为消防知识的展示。”指导员王毅告诉记者。

走出瞭望塔,再往前走几步。就是队史陈列室,那里摆放着几件“镇馆之宝”。“你看,这里的三个消火栓都是民国时期的,距离现在已接近百年历史了。杨树浦路上有上海最早的自来水厂,有纱厂、电厂等,正是这些工业遗迹的出现,才有了上海最早的市政。我们现在站点所在的杨树浦路沿线地处公共租界,为了保护这块区域的工业经济,沿途设置了消火栓,方便救火。”王毅介绍说,此次为了寻找这些年近百年的消火栓,队员们到杨树浦路的弄堂地毯式踩点,沿途搜集,好不容易挖到了这些宝贝。“杨树浦路沿线在拆迁,我们一得到消息,就赶到现场,发现百年前的管网还在使用,老消火栓还在发挥自己的功能,为了将它们挖出来,需要先把水停掉。我们希望将这些历史物件保护下来,否则在拆迁过程中很容易被损坏。这次我们一共抢到5个老消火栓。”

在陈列室正中央的位置,则摆放了一件“庞然大物”。据副指导员梁瑞杰介绍,这件装备是清末的水龙,使用方法是将水灌入木桶里面,通过棒子左右压,形成高压水流,从喷嘴里流出来,连接水管,相当于清末的人工消防泵。

 [老兵声音] 

施文清:当年瞭望塔的功能很强大,检测范围很远

1966年出生的消防老兵施文清曾经是消防班的班长,今天他也将重返消防站。施文清曾于1987年年初到杨浦消防队(杨浦消防救援站前身)服役,于1990年年底退役。施文清回忆说,他那时是消防兵,当年瞭望塔的功能很强大,设有专门的瞭望班。“瞭望班的队员负责24小时在塔上轮值,通过高倍望远镜及时发现红光。因为业务娴熟,只要看到红光,他们基本上能确认火灾发生的地点方位,再上报火情,指派附近的消防队出警。”

瞭望塔的瞭望半径大概在四五公里。让施文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瞭望班的队员发现控江路上有红光,当他们赶过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两幢大楼中间新安装了霓虹灯,一闪一闪的。杨树浦路距离控江路很远,可见当年瞭望塔的检测范围有多大。

施文清介绍说,从1996年瞭望塔完成了历史使命,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高楼太多,遮挡了视线。另一方面是无线电通讯技术的普及。

计一彪:想当年为了灭火连一顿年夜饭也吃不了

在探营过程中,记者还邂逅了笑星计一彪。原来,1992年来到上海后,他考入了公安部上海市消防局金盾艺术团,成为一名军人。金盾艺术团就毗邻瞭望塔。计一彪推窗指着隔壁的那栋小洋楼。“那栋小洋楼就是我待过的地方,曾经是巡捕房。离开瞭望塔一步之遥。当年我来到上海,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在这里结婚生子,从懵懂少年,到为人夫为人父。”

成为军人后的头两年,计一彪也参与了救火。他回忆说,每年大年夜吃年夜饭的时间只能放到下午4点到4点半。这是因为再晚了就能听到火警。“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刚拿起杯子,道一声‘新年好’,就听到火警,冲了出去。那个年代,小朋友喜欢放穿天炮,一个不小心就穿到对面窗户,点燃棉花毯。所以,所谓的年夜饭基本上是吃不到的。后来索性不吃了。我记得后来我还转到虹口一个消防队,一个晚上跑了27趟火灾。”

重游瞭望塔,计一彪感触万千,塔上有平安铃,倘若火情严重,在塔上敲钟的话还可以寻找其他消防队的救援。这座百年瞭望塔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消防人的成长,这百年来,他们的初心不变,消防精神代代相传。

据王毅介绍,此次杨浦消防站在百年庆典之际还装修了宿舍生活区、集体学习区、娱乐休闲区,消防员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