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改造世界,创客收获成长
2020-12-28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陈瑞

创客格言:只要我还可以创客,就会一直创客到底!

现就读学校:上海市松江区民办茸一中学

指导老师:严伟

凭借互联网,交流可以跨越时间与地域;凭借手机支付,购物再不必携带现金;高速的交通工具,让我们转瞬之间便可来到另一个城市……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科技的背后,是创意。创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将创意变为现实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代号“创客”,创客们用创意为所有人创建了更美好的生活。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市松江区民办茸一中学的陈瑞,就是这样一名创客。在陈瑞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改变世界的同时,他也从创客这个身份中汲取了生命的养分,成长为了更好的自己。

记者 朱筱丽

与创客缘分的开始

陈瑞与创客的缘分开始于2017年,那时陈瑞刚刚进入六年级。某一天,科学老师来到班级里,告诉大家现在可以申报“小研究员”时,一直对科学充满兴趣的陈瑞立马毫不犹豫地参加了。

要成为小研究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经历各种各样的面试。虽然困难重重,还要牺牲许多的课余时间,不过陈瑞始终没想过放弃,最终凭借着自己对创客的一腔热情与自己的科创实力,成为了一名市级小研究员。

成为创客后的第一次挑战

陈瑞成为小研究员后不久,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挑战——上海市创客新星大赛松江区选拔赛。第一次挑战,让陈瑞既激动又紧张。苦思冥想许久之后,陈瑞确定了自己的研究项目《防冲撞磁力跷跷板》。

为了让自己的设想落到实地、成为现实,陈瑞开始了每天窝在实验室,不断实验、不断与老师讨论的科创生活。最终,他带着他的研究项目《防冲撞磁力跷跷板》参加了选拔赛,并且成功获得了松江区选拔赛二等奖。这是他成为小研究员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奖项。

成为创客后的现在与未来

从2017年到现在,陈瑞一直以小研究员的身份活跃在科创的大舞台上。在这三年的时光里,他曾经多次改良他的《防冲撞磁力跷跷板》项目,又分别在第四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和第五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可以说这个项目陪伴了他成为创客之后的大部分的时光。在2019年的市级小研究员夏令营活动中,陈瑞又积极报名“航空航天模型制作”项目活动。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无论是学习还是假期,创客都陪伴着陈瑞走过了大部分的时光。渐渐地,陈瑞的成长开始离不开创客,它激发了他的创造力、想象力,让他在多个方面有所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甚至还激励着他成功竞选成为了班长。

陈瑞说,创客改变了他的生活,而他也要好好感谢创客让他成长为了更好的自己。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