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中职校德育论坛顺利举行,让“劳模精神”引领中职生自信成长
2020-12-28 教育

12月17日下午,“劳动光荣我自豪,技能宝贵我践行”2020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论坛顺利举行。以情景剧方式演绎职校师生成长故事,以论坛形式师生、专家共同探讨“工匠精神”的传承。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第一幕《幸福源于奋斗》

第二幕《成功在于奉献》

第三幕《平凡孕育伟大》

演员合影

情景剧《劳动铸就幸福》

上海中华职业学校的学生为论坛呈现了展示我们中职学生秉承“幸福源于奋斗、平凡孕育伟大、成功在于奉献”理念的情景剧《劳动铸就幸福》。

情景剧以时空交叉的形式,共话劳动与奋斗,放飞青春与梦想,深情诉说上海中职学生技能报国的追梦情怀!

回顾:在职教舞台感受劳动创造幸福

现场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沪上中职校数年来开展劳动教育的成果。推动劳动教育深入校园,上海各中等职业学校始终将“劳模、工匠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重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论坛现场,一部由真人真事创编的情景剧《劳动铸就幸福》,串起了3所中职校师生怀揣信念,一路成长的故事。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老师吴迎祥,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各级技术大赛并斩获佳绩,为了将自己的参赛经验和学习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他最终选择留校任教,指导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两位学生的故事则发生在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和上海中华职业学校。来自贵州毕节的蔡玉容,从一个偏远地区来到上海的自卑女孩,通过学习专业技能,在星光大赛中收获自信。来自安徽铜陵乡村的舒辉,从小就有航天梦想,在国家双农免费政策的帮扶下,他得以就读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数控技术与应用专业,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航天八院并成为最年轻的技师。

展望:高技能人才助力国家发展

在论坛板块,全国劳模、技能大师徐小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程宝伟,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张巨浪和2位学生一起上台,探讨“工匠精神”的传承。

“什么是大国工匠?我想说他们都具有3个特质,会研究工艺、会制作工具、会制定规则。”全国劳模徐小平讲述在面对疑难问题国外封锁技术、国外维修费用昂贵等情况时,他所在团队发出了要自己研究、解决的决心,并花费了5年时间通过加负载,测量,寻找规律,建立了属于我们国家的参数数据库。他的讲述引发全场共鸣。

张巨浪校长站在学校角度从“爱劳动、会劳动、享劳动”三个维度分享了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将“鲁班文化”融入日常教学,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如何传承劳动基因的有效做法。程宝伟从“五育”并举、大中小幼一体化、开门办教育和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教育的特点4个方面点出了上海开展劳动教育的特色之处。

两位学生代表分别是来自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姚恺豪和上海市贸易学校的陆晓菲,在不同技能大赛中斩获金牌的2位同学,分别从自身实践学习、身边人物榜样的激励中,分享他们对于劳动精神内涵的理解。

“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中职德育协会会长乔蔓菁表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中职分会会长王向群认为,这次论坛是中职校对劳动教育的生动诠释,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也看到了学生的自信健康的成长。

该论坛由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专委会、上海市教育关工委中职分会主办,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承办,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协办。市教委德育处、职教处,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职教协会、市中小学德育协会领导和各中职校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