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镜头讲述成长的故事——浦东学子微电影大赛述说心中热爱
2020-12-29 教育

记者 曹莹

一群稚嫩的脸庞满怀激动地走进颁奖典礼现场,红毯走秀、签名、领奖,部分同学还发表了获奖感言。不要误会,这不是奥斯卡也不是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这是一场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唱主角的“电影人”颁奖典礼——12月20日,“心随影动 爱在浦东”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电影颁奖典礼活动在进才中学举行。同学们用一部单反相机,一个剧本,几位本色出演的学生,从观众变身创作者拍摄微电影,从自己的视角讲述属于青春的故事,在电影的世界里尽情徜徉。

在这个属于浦东学生的微电影“奥斯卡”颁奖礼上,6个优秀微电影奖,9个“最佳”单项奖,以及18个2020年“我眼中的上海之美”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得者走红毯、领奖杯,体验到了“小小电影人”的高光时刻。

紧跟时事,“疫情”题材获最大奖

当日的颁奖典礼,呈现了不少今年浦东学子的优秀微电影作品。南汇外国语小学《爱在浦东 走进连民》用镜头书写浦东新区川沙镇连民村的剧变,大气的无人机航拍、节奏明快的配乐,6分钟的短片,给观众描绘出一幅中国新农村的美丽景象;海桐小学的微电影《美丽小世界》,用镜头去发现小学生眼中的真善美;澧溪中学《油画里的故事》以时间为序,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逐一再现了6幅油画,展现了与浦东周浦地区相关的革命历史;香山中学的微电影《绽放》,根据学姐金婉的真人真事改编,展现了一位身残志坚的女孩通过不断努力,绽放艺术梦想的故事。

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微电影《不灭的微光》获得“最佳微电影奖”大奖,主创团队用短短10分钟的光影时光,讲述了一个疫情期间关于爱与和解的故事,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和镜头推进,表达了学生对于特殊的2020年的思考和感恩:“岁月之所以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收获全面,展现学生家国视野

南汇外国语小学王海燕老师说,在整个比赛的参与过程中,从选址到编剧,再从拍摄到最后剪辑成一部作品,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经历和收获了成长及友谊,更看到了改革开放带给浦东的巨大变化,激发他们更加热爱家乡这片热土,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理论与影视教研室主任龚金平认为,浦东学子的微电影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家国视野,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表达对现实对未来的思考,在艺术构思、画面摄制等方面都有突破,展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系列活动“影领”学生快乐成长

作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浦东新区积极探索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有效模式,今年开展了“光影之魅”研学冬令营活动、“心随影动 爱在浦东”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微电影拍摄征集活动、我眼中的上海之美——“暑假乐翻天”微视频征集活动、2020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生电影海报绘制大赛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团队和学生参与创作实践,展现艺术才能、追逐光影梦想,挖掘丰富多彩的校园故事,传播优秀微电影作品的正能量。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