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培养节约好习惯——小学生自创童谣诠释对抗疫、节俭“心”理解
2020-12-29 教育

记者 曹莹

为展现少年儿童在抗疫中的积极姿态,自觉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为习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观念,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六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童心抗疫 俭以养德”上海市抗击疫情,培养节约习惯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颁奖仪式日前在上海市莘庄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

展演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各区的少年儿童以传唱优秀童谣的方式,辅以音乐、舞蹈、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演绎了比赛中涌现出的多首优秀童谣作品,诠释了对“童心抗疫,俭以养德”的理解。

高安路一小:双语唱出“病毒我不怕”

在疫情期间,除了针对成年人的抗疫歌曲,孩子们其实也需要一些属于他们的作品,因此高安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王琦乐同学就和爸爸王渊超创作了这首分别用普通话和上海方言来演唱的童谣合唱作品《病毒我不怕》。

浅显易懂的歌词告诉小朋友们——病毒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出门戴好口罩,回到家里认真洗手,在家里不忘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就可以有效抵抗病毒的侵袭了。

徐汇一中心:童谣唱出天下“粮”心

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在开学之际便开展德育活动“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光盘行动”。该校大队部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粮食不浪费,节约我先行”的倡议。校“七彩童谣社团”积极响应,创编了童谣作品《勤俭节约守“粮”心》,通过童谣传唱,倡议“爱粮、节粮”,宣传共建“节约校园”的理念。

童谣作品《勤俭节约守“粮”心》通过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的故事,讲述他一生守护的两个梦,禾下乘凉梦及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来展现袁隆平的天下“粮”心,向师生倡导要学习袁隆平院士朴实无华、勤俭节约的风范,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守住自己的“粮”心。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