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起跑2021”
2021-0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奔向伟大复兴,今天,迎接2021年初升的太阳,上海各界青年以一场“起跑2021”城市定向赛开启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寻找红色足迹——2021年首届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摄影大赛同时发布。

一大早,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0支参赛队伍从渔阳里出发,以“四史”学习为主线,根据任务书前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等点位完成各项寻访任务。     

阳光洒在锦江·渔阳里广场,笑容洋溢在青春的脸庞,三下五除二、红旗先锋队、暂时还没想好队、超能行战队……一个个年轻的队名,一支支青春的队伍,他们接过了红色大寻访的旗帜。     

上海市房管局5位团员青年组成了“房管步行队”。来自修缮中心的90后史雅波此番重访渔阳里有三重身份: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及曾经修缮过渔阳里的青年骨干。“之前我们党建、团建曾经来过这里,看到自己修缮好的渔阳里修旧如旧又焕然一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新年第一天,能来参加红色大寻访活动,小史说更让他增添了几分使命感。     

来自浦东周浦的8424西瓜队名字很有趣,这是一支由8个家长、6个孩子自发组成的市民团队。“因为我们来自南汇地区,南汇的8424西瓜最有名,而西瓜又代表着热情,所以起了这个名字。”该队队长介绍说,他们是一群关系密切的学生家长,每年都会一起跨年,往年是在迪士尼跑步,今年来参加红色寻访觉得更有意义,“跨年要有仪式感。”     

渔阳里曾诞生了“三个第一”,请问是哪三个?寻访中,这个问题没有难倒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队。“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团队成员、学生会的杨韵涵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正是学习、宣传党史。       

“昨晚,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新年第一天,希望青少年通过这次活动,深刻感受我们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奇迹。在学思践悟中牢记总书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殷切嘱托,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奔向新时代新征程!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局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由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团市委和市文联等单位共同指导推出的寻找红色足迹——2021年首届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摄影大赛同时启动。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表示,大赛旨在通过一批视角独特、饱含温度的优秀历史建筑题材作品,反映上海近年来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和红色建筑资源挖掘的丰硕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