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刘昆:民生红利落到实处
2021-01-06 要闻

2021年,减税降费、直达资金有何新安排?保民生怎样发力?记者近日采访了财政部部长刘昆。

刘昆表示,财政部门将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在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基础上,着力完善相关政策。

刘昆说,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再“送一程”。

另一方面,严格监管,将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等。

“2020年,财政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已经完成,截至12月29日,1.52万亿元已经投入使用,效果明显。”刘昆说。他表示,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时间,就将九成以上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1周;资金“精准滴灌”,确保了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

“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坚决保障好民生支出。”刘昆说,2021年,财政部将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等各类资金;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教育财政投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深化投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刘昆介绍了今年财政保民生的着力点。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他说,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