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沈阳出现“一传多”现象,石家庄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寒潮让人哆嗦,防控不能退缩
2021-01-07 天下

河北省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新华社 图

正值隆冬时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当前的疫情,为何出现超级传播?疫苗接种进展如何?记者在河北、辽宁等地,围绕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焦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辽宁:为何出现超级传播?  

2020年12月以来,辽宁省大连、沈阳相继发生疫情,均出现“一传多”的现象。当前是否出现了超级传播?

【权威声音】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对此予以证实。他说,大连这轮疫情具有疫情发现早、传播速度快、涉及场景多、传播力强等特点,出现了超级传播现象。例如,金某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国家、辽宁省、大连市疾控部门对此次大连疫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支持传播源来自国外。

赵连说,根据已有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一冷链企业工人因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

沈阳市尚未认定首个确诊病例尹某某为超级传播者。有专家认为,尹某某符合“超级传播者”的标准。自2020年12月23日报告首个确诊患者尹某某以来,截至1月6日12时,累计报告29名确诊病例中超过20人与其有明确关联,其中既包括尹某某家庭成员,又涉及多家医疗机构,形成了多链条传播情况。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说,据国务院指导组专家研判,沈阳这次疫情情况复杂,呈现潜伏期长且发病快、病程长等特点。

随着超级传播现象的出现,辽宁正不断强化防控措施,全力切断传播链条。沈阳市在2020年12月31日决定开展市内9区全员核酸检测;第一轮完成后,迅速启动第二轮,周边县区也启动了检测。一名确诊患者就是在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出来的。

此外,沈阳、大连均针对重点区域划定重点管控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赵连说,从目前阳性感染者分布区域看,阳性感染者主要分布在核心管控圈,集中在封闭管控圈内,证明大连核酸检测的区域划分是较为精确的,取得了效果。

【记者观察】

必须高度重视超级传播现象。当前大范围寒潮正在袭来,北方环境特别是东北就像“大冰箱”“大冷链”,疫情防控进入了严峻复杂的阶段,需要全力以赴斩断传播链,织密防护网。与此同时,面对疫情的新变化,许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有近一年的成功防控经验,有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河北:疫情为何形势严峻?  

1月2日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5日全省新增20例本地确诊病例和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区域,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短短4天时间,河北省疫情呈现快速扩散蔓延态势。河北本轮疫情,为何形势严峻?

【权威声音】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飞分析认为,河北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等特点,由此短时间出现了大量病例。一些专家表示,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要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和行动准备。

石家庄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峰表示,石家庄已组建104支流调队,完成了石家庄市新华区、藁城区、正定县、新乐市18521人排查工作。

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东生表示,河北省卫健委已紧急从外地抽调1000名医务人员,昨日下午已经到位,今日还要将支援2000名医务人员。下一步将更加严密组织,更加高效快捷,确保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介绍,1月4日,邢台市抽调了854人组成的87支专业流调队伍和864人组成的29支专业检测队伍进驻南宫全面开展工作。根据1月6日上午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记者观察】

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连日增加,说明病毒可能已隐秘传播一段时间。与疫情快速发展、社会高度关注相比,地方政府新闻发布会显得姗姗来迟,并且,迟到的新闻发布会面对焦点问题的回应也不“解渴”。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