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1-01-07 要闻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更好担负国家战略使命任务的高度,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讯 2020年度各区党委、市委各工作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昨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更好担负国家战略使命任务的高度,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到会指导点评。长宁、虹口、杨浦、闵行、宝山、金山、奉贤、崇明区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述职。

李强认真听取述职发言,逐一作了点评。他说,过去一年,各区党委、市委各工作党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抓、往深处走,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夯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李强指出,基层党建必须接地气、起实效,要不断提升和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更好为党员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类单位主责主业发展和党员、干部、人才的成长发展。农村党组织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促发展的主抓手,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坚强堡垒。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服务创新创业作为工作主阵地,把服务人才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要善于整合资源、调动力量,总结推广楼宇党建、园区党建、毗邻党建等区域化党建经验做法,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

李强指出,基层党组织距离群众最近,要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立足群众需求,加快人民城市建设,切实抓好民心工程落实推进。要密切与群众的情感联系,多到群众中走动,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让党执政的人心基础更加稳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李强指出,要坚持党建跟人走,人在哪里,覆盖就推进到哪里,努力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把党的组织体系织得更加严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盯新领域新业态和重点人群、薄弱环节,加大组织有效覆盖力度,释放组织的强大力量,发挥组织的功能作用。

李强强调,要不断做深做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各类力量和资源下沉,把服务群众的好事交给基层来办,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能。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载体和阵地。各区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傅兴国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强化功能,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压实责任,不断开创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陈寅、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胡文容、凌希出席会议。本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参加评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