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开脑洞又开眼界的世界佳作拍卖,是海上风流更是艺术传承
2021-01-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王婳

一场五花八门、无所不有、汇集世界的拍卖会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2021年1月10日,“新晋界”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艺术收藏发烧友们的千呼万唤中始出来——“海派名家精品”“各省国画领军人物”“20世纪欧美大师经典”和“亚洲潮玩大咖”四个专场轮番开拍,一场国内艺术大家和欧美顶级大师五彩斑斓的创作将在无法远行的牛年新春,一展东西方当代艺术的迷人风采。

海报

 年轻人的艺术世界值得深耕 

2014年在上海起步的新晋界,是一家画廊,但又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画廊——“艺术+品牌+公关”的推广模式让今年即将迎来七岁生日的它形成了集艺术展览、拍卖和版权开发三大核心板块,以及介入二级市场的新布局。

即将举办的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是新晋界经过这些年不断尝试并强势增长后的一次“汇报公演”。虽然疫情给全球画廊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但凭借多年慈善拍卖经验和广泛的藏家群体,新晋界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征集到200多件体量丰富、内容精美的拍品。“这简直像变魔术一样,从无到有,变出了即将要和大家见面的五花八门、色彩斑斓的艺术大花园。”中国知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作为新晋界的学术总顾问也对这样的尝试颇为惊讶,他用了三个字来概括和评价这次拍品:“‘真’‘珍’和‘增’。拍品来路正宗、流传有序,都出自信誉可靠的藏家之手,且不少拍品都是艺术家风格的代表性作品,更有一些年事已高几近搁笔的稀拼贵品,因此,有一定的增值空间。”

新晋界艺术空间创始人米雪

在即将迎来7岁生日时,新晋界推出拍卖会这一全新“物种”,幕后最大的功臣非米雪莫属——作为新晋界艺术空间的创始人,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当代知名花鸟画家徐晋平先生的女儿。从伦敦大学Goldsmiths College毕业后后,她就职于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WPP集团伦敦总部到决定回国延续并发展家族艺术事业,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在不断的摸爬滚打中创新和成长。

因此,新晋界做的每一个新尝试,都带着年轻人对艺术市场的思考,反映着艺术市场上的新现象:“首先是藏家群体渐趋年轻。其次新兴一代的中产阶级以及他们的二代多接受过多元化教育,他们对西方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理解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他们信息接收也非常广泛。”

村上隆 熊猫一对(金银 圆形) 胶印版画

在米雪看来,拍卖只是一种方式,用更多的艺术品品类来满足年轻收藏者们需求的“沟通方式”。因此,新晋界也特别通过专场拍卖的定位来表达自己的标签和态度:“比如这次我们除了海派名家的专场以外,还有以总顾问徐晋平先生作品领衔的各省书画领军人物的专场,同时还有二十世纪欧美大师的专场和亚洲潮玩的专场,你会发现后面的这两个专场更加关注年轻人,通过拍卖会这种方式集众家之长来满足更多收藏者的胃口。”

空山基 无题 版画

 艺术是给未来的一封信 

海派名家程十发先生曾有言:“海派无派”。开埠以来的上海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姿态迎接着来自不同地区的文人墨客。因此,海派书画不仅仅是上海人的海派、长三角的海派,也是中国的海派、世界的海派,未来更具收藏价值的海派。新晋界将“海上风流”海派书画专场作为本次首拍,云集了钱君匋、曹简楼、林曦明、周慧珺、陈家泠、杨正新、萧海春、韩硕、乐震文等一大批当代海派最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书画家以及才华横溢的青年翘楚。山水、花鸟、人物、书法,济济一堂,赏心悦目之余,届时也将为拍卖市场献上一场惊艳的开年秀。

参加本次拍卖会的海派·写意人物画代表人物韩硕,将带来广为人知的精品之作《东坡先生读书图》和《钟馗看剑图》。他的作品在继承清末海派绘画风格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吸纳现代艺术形式,将中西融合、雅俗共赏演绎出新的时代精神,显示出了当代海派美术的生生活力和创造力。韩硕表示,传统的国画在吸收现代艺术的同时更突显“古意、古趣”。

徐晋平 高棉的微笑 纸本设色

而坚信“人物画绝不只是刻画人物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体现人物性格和其具有的精神特质”的丁筱芳,则是在海派风格绘画艺术创作中将把握人物的“形”和“神”作为创作信条的代表艺术家,本次拍卖会他带来的作品《演奏曲》就是用淡墨加以青绿颜料晕染,表现传统宫廷画中常见的宴会奏乐题材作品,水与墨的融合致使画尽意在、趣意无穷。

除了备受收藏者关注的海派名家作品之外,拍卖会还准备了“各省国画领军人物”“20世纪欧美大师经典”和“亚洲潮玩大咖”三个主题专场。中国知名国画家、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晋平领衔的中国新一代国画大师,也将是此次拍卖的焦点,无论是巨作还是笔墨洗练的小品,都体现了艺术家出众的才气与悟性,反映了他们对艺术与人生的倾心追求和深层次的体味关照;集结巴勃罗·毕加索、超现实主义巨匠萨尔瓦多·达利、美国涂鸦艺术代表人物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美国波普艺术大师罗伊·利希滕斯坦等众多殿堂级欧美艺术大师杰作及手稿的梦幻版板块,每一幅作品都饱含对自然原始生命力和美的感知,艺术家用作品的色彩和象征性告诉我们:在时代洪流中,爱才是永恒的主题;而汇集村上隆、空山基等亚洲潮流艺术大家专场则用一幅幅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呈献一系列色彩丰富、视觉冲击力强的潮流艺术。

沈勤 田野 纸本设色

有常见传统画法,有艺术史已有定评的前卫实验大师,还有延伸到让当代青年热烈追捧、心仪的二次元的动漫风……新晋界的这一次拍卖,追随时代且多元进取。在接受采访时米雪表示,在她看来,这次拍卖会就像是“一封写给未来的信。”

“比艺术品更稀缺的是勇气。”米雪充满信心地表示,未来还会持续不断地向年轻人推广传统艺术,并最大程度的和世界接轨,寻求一些新作品,增加年轻人对艺术的关注。“我们仍然对中国书画市场抱有非常坚定的信心,相信中国未来的艺术品市场一定会更加冷静、更加多元。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哲学思考,也是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最大的基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王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