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团队闪耀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任意放飞创新思维,即时挑战夺冠
2021-01-04 教育

2020-2021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线上颁奖大会日前在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举行。中职学校的选手们在这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中,一展身手,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更是通过竞赛令学生们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 余长江

  即时挑战  

夺冠最“硬核”项目

代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参赛的加勒福海盗队,在高手如云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勇夺“挑战A技术类下一关高中组第二名”及“挑战A下一关即时挑战高中组第一名”。

DI比赛中的即时挑战,一直是最“硬核”的项目之一。今年即时挑战赛题发布是在周末,从拿到题目到上传比赛视频,只有48个小时。由于19日和20日恰巧是学业水平考时间,19日下午考试一结束,队员们晚上就在线上讨论好表演题的剧本,紧接着20日学业水平考结束以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学校,花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拍摄和剪辑比赛视频,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赛题要求制作一段三分钟的视频,加勒福海盗队的视频主要是表演了一个霍格沃茨的魔法学院的学生们冒险的故事,在故事中,学生们在参观博物馆时不小心弄坏了博物馆的恐龙化石,为了补偿博物馆馆长,学生们和老师使用魔法,变出了传送门和魔毯一起来到了远古世界,捉回了一只活生生的恐龙带回给馆长,因为即时挑战中禁止使用任何材料,道具和展示都通过同学们的动作和身体来表现,幽默且生动,最终取得了上海市挑战A高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线上比赛  

任意放飞创新思维

新赛季于10月在线上启动。两个多月来为了响应防疫要求,来自全市16个区的199支参赛队拍摄视频上传官网,一起加入了新赛季的旅程。线上拍摄是每个参赛队伍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挑战。

线上比赛让选手们有了更多发挥创意的机会。道具制作与视频后期技术相结合,通过各种摄影技巧、电影手法更好地展现出选手们的创意。团队领队向培滢老师心有感触地说:“因为视频可以剪辑,给了我们更大的想象发挥空间。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积极学习视频剪辑、特效技术。画面布局也是我们考虑的范畴。不同于在现场比赛,我们要考虑到场地限制、镜头角度、收音效果等因素,在一定要求下任意放飞创新思维。”全新的挑战和形式为参赛队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DI舞台。

  参赛经历  

从兴趣爱好者成长为电工小能手

在这场动脑动手能力比拼的过程中,参赛队员们都经历了哪些?感受如何?加勒福海盗队的姚同学原本只是一个对物理颇感兴趣的好少年,在团队指导老师的点拨下一步步成为了电工小能手。为了准备比赛,他一手包揽了其他同学头疼的焊接技术、电路连接、维修短路……他表示能为团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自己也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技能,对于这些经历,他感到很快乐。

他们在制作道具“翼龙”时,先找好了一个理论视频作为参考,可是做出来并不能让人满意。后期虽然进行了多次改动,但是距离预期的效果仍然有一定差距。最后因为老师提出要注意重心取舍,无奈地选择了专注于其他道具。通过这件事情选手们明白了全力以赴是好事,同时也要学会抓住重点、合理安排时间。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是历届DI大赛的传统优势学校,另一支团队“纳米荷心3.0”也发挥不错,在挑战D即兴类项目中获得高中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