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健康力、感受力——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为城市建设者支招
2021-01-05 教育

记者 曹莹 通讯员 周胜洁

12月24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四讲走进中交上海航道局。本次大讲堂与市建交团工委合作,请来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钱芳,为投身于城市建设和交通工作的青年家长解答最关心的教育问题。

作为家长,希望孩子成长为怎样的人?钱芳展示了“人的教育”逻辑起点,首先是身体健康,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以及强大的内心,其二是与自然相处的能力,要敬畏自然,而后强大。另一个基本维度是与社会相处的能力,学会合作、学会适应。

这三个关键点如何实现?钱芳给出了答案:“要增强孩子身心的健康力,提升孩子对生活的感受力。”健康力、感受力通过什么来实现?钱芳表示,可以通过运动、阅读、劳动、公益活动、游戏来实现,“运动能促进大脑发育,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一起运动。阅读也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度,家长初期的有效陪伴也很重要。而游戏类,可以选择下棋等益智类游戏,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小实验来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要知道创新能力是从玩乐中培养的。”

记者 曹莹 通讯员 周胜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