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升“超维度”,少年挑战“超难度”
2021-01-05 教育

电子游戏是很多青少年喜爱却被很多家长反对的娱乐,然而通过创作电子游戏,青少年也能获得工程知识,培养调研技巧、策略性规划。蜘蛛的每一天是什么样的?松鼠和鸡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调研一下,把小动物的冒险生活演出来吧……

12月27日晚上7点30分,2020-2021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线上颁奖大会在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盛大举行。在今年这个特别的赛季里,全上海124个学校的199支参赛队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以创新和应变能力,应对此次新型的线上比赛模式,通过上传解题视频展示他们的创新思维、真诚合作、勤奋努力和动脑动手能力。颠覆性的比赛形式,始料未及的挑战,对于新老Dier都是更高的要求,在短短的时间内,上海这些热爱科创的青少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记者 郭漪 陈思焙

及时调整状态,应对颠覆性赛题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五大挑战统一线上进行,参赛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比赛视频,全新的比赛形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变化最大的是工程类挑战E,为了更加适应线上挑战的形式,挑战E的中心挑战少了结构承重测试的环节,而是要求挑战团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物三维实体模型,该模型还需要结合特定范围内的24个建筑风格和视觉艺术风格,并融入到一个关于两个对立面是如何互补的故事表演中。

松江一中的选手创作了两个不同性格的画家穿越到建筑物里修补建筑物的故事。同学们表示,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制作模型,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利用筷子和巴沙木制作了建筑模型,利用喷漆和颜料上色。“最后的作品让我们很满意,有一种成就感。”同学们表示,最终团队获得了该项挑战的第三名。

民立中学的队员则采用了中国古建筑风格的“广寒宫”,并加上人类不断登月为“广寒宫”带来的现代化科技改造。原本的挑战E是要求制作承重结构的,今年变为了制作艺术结构,一开始让大家措手不及,但队员们及时调整状态,查阅资料,查找比赛要求的风格的建筑并对其进行学习,最终队员们集中在一起交流心得,并汇总成一个最佳的方案。

全队头脑风暴,促进时间管理

今年DI赛题发布得比往年都要晚,这对参赛队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参赛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孩子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都是一次提升。

松江一中有三支队伍参赛,师生们充分运用教学智慧,发挥线上教育的优势,通过网络开展训练和教学。领队林锦文老师告诉记者,备赛的最后半个月,队员们每天晚上训练三个小时,训练结束赶作业,凌晨才能睡觉。部分学生周末不能来训练就线上指导训练。大家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最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比赛任务。同学们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协调学业和训练。好在大家都有团结合作的意识,一起攻克难关。

民立中学参赛队则进行了“全队头脑风暴”,小组成员各司其职,提出各种解题思路,最后队长将成员们的想法整合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所有队员在有限的时间中将效率最大化,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

挑战“超难度”,激发新技能

线上赛的新形式,对参赛队员们视频拍摄和剪辑水平,是一大考验,这可是新时代的一项必备技能。

艺术类挑战C要求挑战团队调研音乐录像并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录像用来重述一部文学作品,还需要自创音乐和歌词来讲述这个故事。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超维度”团队选择的文学作品是《三体》,为了让视频更加通俗易懂,队员们在后期剪辑视频时,除了梳理出脉络清晰的人物关系图和详细的注释,还加了很多“四维空间”的效果,让观者更直观地感受《三体》的科幻魅力。

为了让“四维空间”的特效达到更好的呈现效果,“超维度”采用了绿屏抠像技术,需要一帧一帧地进行抠像处理,负责后期剪辑的李明阳同学在剪辑完视频后直呼:“大制作电影果真费时费力又烧钱啊!”挑战中还需要为一名特定角色设计一套戏服,也正因为有了绿屏抠像技术和后期剪辑的支持,他们的戏服在视频中得到了更好的呈现效果。能够交互转动的代表“四维空间”的魔戒和沙盘也是他们表演中的一大亮点。该团队获得了该项挑战的特别奖文艺复兴奖。

记者 郭漪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