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国情怀,再度扬帆起航,市南中学举行纪念建校160周年文艺汇演
2021-01-05 教育

记者 郭漪

百年市南再迎甲子,厚德日新、扬帆起航,2020年12月22日,纪念上海市市南中学建校160周年暨2020年艺术节文艺汇演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

纪念活动以“承家国情、结市南缘”为主题,以时间为线,串起“百年情 薪火相传”、“爱国心 修身立志”、“共筑梦 腾飞市南”三个篇章,展现了市南中学在160年的办校治学过程中,市南师生将个人命运、学校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融合在一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担爱校荣校、爱国兴国之责任的光荣历程。

伴随着激昂的鼓乐《精忠报国》,艺术节文艺汇演拉开了序幕。《清心校歌》、教师诗朗诵《百年厚德传薪火,市南日新展风华》带领大家回顾了市南的前世今生。早期,学校培养了如“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等一大批优秀学子。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色的种子也在市南的校园萌发,一代代市南师生为了民族复兴前赴后继,其中陈仲信烈士的故事最为师生熟知。参与话剧《陈仲信》表演的同学饱含敬意演绎了陈仲信烈士从一位普通的进步学生,成长为成熟的中共党员,直至最后牺牲在上海解放前夕的故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校更名为市南中学,为了祖国的建设,一批又一批的市南清心人又毅然奔赴四面八方无私奉献。

随着啦啦操、歌曲联唱、民乐合奏等艺术类拓展课相关展示节目登上舞台,展现了当代市南学子的青春风采。2018年市南中学实施中意高中美术教育合作项目,作为市南中学在新时代的特色办学项目,中意班学子用双语朗诵《我的祖国》向在场师生展示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嘹亮的歌声在会场回响,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田欣副校长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挖掘市南校史上值得传承发扬的事迹和精神,让现在的孩子更能够感受到自己所负的责任。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