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指间的暖,词中的凉
2021-01-12 教育

纳兰性德的词,最适宜在凛冽的冬日里沏一壶热茶,细细品读。让我们从这几首纳兰词里,感受一下诗人心中的冬日情怀吧。

《长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赏析:夜已深,帐篷外风雪交加,阵阵风雪声搅得人无法入睡,越发思乡心切,孤单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恼之意:家乡怎么没有这么烦乱的声音呢?

《临江仙·寒柳》

飞絮飞花何处是?层冰积雪摧残。

疏疏一树五更寒。

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

最是繁丝摇落后,转教人忆春山。

湔裙梦断续应难。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赏析:柳絮杨花随风飘到哪里去了呢?原来是被厚厚的冰雪摧残了。梦里又见当年和她幽会的情景,难忘至今。只能将愁思寄给西风,可是,再强劲的西风也吹不散我不尽的忧愁。

《浣溪沙·残雪凝辉冷画屏》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

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赏析:梅花随凉风飘落,忧伤的笛声传来。见惯了哀而不伤,隐而不发,反而更容易被这样痛彻心扉的凄绝之美打动。闭上眼睛仿佛依然能看到词人在那一片断肠声里,落泪伤神。

《菩萨蛮·朔风吹散三更雪》

朔风吹散三更雪,倩魂犹恋桃花月。

梦好莫催醒,由他好处行。

无端听画角,枕畔红冰薄。

塞马一声嘶,残星拂大旗。

赏析:凛冽的北风,将三更天还在飘落的大雪吹得四散飞扬。在梦中,相思之人还在迷恋开满桃花的明月之夜,却突然听见了号角声,醒来时,泪水已经在枕边结成了薄薄的一层红冰,凄凉之感不免油然而生。

《眼儿媚·咏梅》

莫把琼花比澹妆,谁似白霓裳。

别样清幽,自然标格,莫近东墙。

冰肌玉骨天分付,兼付与凄凉。

可怜遥夜,冷烟和月,疏影横窗。

赏析:梅花冰肌玉骨,斗寒开放,清幽高洁,自然标格,不与凡花为伍,诗人以梅花之品格喻人之品格,既是诗人一种自足,也是一种孤往的性格与情怀。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