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186米滨江岸线,将成为闵行又一网红聚集打卡地
2021-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如何让功成身退的工业厂房完成华丽转身?近年来,闵行区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的优秀案例。

近日,从浦锦街道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青年报曾经报道过的“归园居国际滨江田园科创综合体”又有了新进展——今年将新添重磅网红聚集打卡地!梦工厂、艺术餐厅、环幕影院、油罐博物馆……滨江186米岸线,工业遗址元素十足,营造全新的休闲文化活动空间。

位于闵行黄浦江畔的上海电力燃料厂已经退役多年,曾经轰鸣的机器,和以“生产力”之名写就的高光记忆已经尘封,是时候开展一段新的土地传承故事。据悉,上海电力燃料厂的改造设计,将不限于对老工业建筑的简单回收利用。换句话说,思路不局限于对建筑的更新美化,更加期望获得相应场所的活力再生。

滨江电厂与之前报道过的魅客社区均为“归园居国际滨江田园科创综合体”旗下的核心项目,是黄浦江畔“敢为天下先”的命运共同体。上海电力燃料厂改造总体规划涵盖了13000平方米的厂区,包括厂房、宿舍、食堂、泵房、配电间、油罐、钢棚以及游艇码头等场地建筑改造。总体规划重新定义了若干厂区设施的功能,利用原有的电厂构筑物,改造成可持续设计的展示标杆。电厂所在的郊野公园和沿江码头与办公、商业、艺术和文化建筑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新的空间体系。代表着时代历史的老工业区与艺术、文化、时尚相遇,经过改造,重新焕发生命力。这些工业建筑就成为过去与当下、历史与现实的连接。在黄浦江岸屹立多年的电厂即将以新的形式在新的一年“重新发电”,江上轮渡声声,岸边星光闪闪,新的滨江电厂将在这里重新向所有人发出崭新的邀请。

根据商业文娱街区的定位,这里规划了艺乐园、梦工厂、百工坊、潮食街等四大区域。其中艺乐园将主要设置为青少年艺术营地和博物馆;梦工厂旨在打造网红产业直播平台;百工坊为大师文创工作室集群;潮食街将汇集众多国潮餐饮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艺乐园区域利用工厂原有的3个储油罐改造而成的油罐商业区,包含了油罐书店、油罐画廊和油罐咖啡馆,此外,还有一个大型油罐也将打造成油罐博物馆,配合下沉式庭院和环幕影院,将营造极富创意的艺术体验空间。

据招商总监杨纽介绍,目前,招商情况相当火爆,已经有70%的场地完成了招商:“经过前段时间魅客社区的运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增长需求,住宿成为了刚需。比如近日入选2023年亚洲杯上海赛区官方训练场地之一的厚湃尔足球公园,2020年5月以来,承接了一系列顶级的培训和优质的赛事。如中国足球协会国家男子足球队上海集训任务;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绿地申花等球队的热身赛及训练任务等等,球员们希望可以住在这里,方便集训。另外,随着前来游玩的游客数的增多,他们也提出了想要更深度体验的要求,虽然我们已经有三家民宿入住了,但是在客房数量上还是有限。再加上此次滨江电厂改造片区会增加青少年艺术营地,也需要相关的住宿配套。综合以上这些情况,我们也反向地做了定制式招商,将1号地块拿出来专门做特色酒店,会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设计融入其中,具体的实施方案,我们也已经提上了日程。”

据了解,目前该地块已经基本清理完毕,计划春节后正式开始入场施工 ,预计于2021年9月完工开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