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版“反转剧”,今日飙至18.9℃周六降至零度,下周温度更妖!
2021-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明两日,小伙伴们将体验“过山车”式降温。虽然今日市区最高温升至18.9℃,但在这个较高气温出现的同时,上海还挂着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1年01月15日13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的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本市内陆地区将出现5级阵风6-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江河湖面6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上午8时,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本市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左右,18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零下1℃左右,郊区零下4℃到零下3℃。

有小伙伴会好奇,为什么“三九”天里,出现小阳春?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此轮回暖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过去后暖气团控场,加上白天天空晴朗日照充足,有阳光加持,气温就开始了持续回升。此外,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气候变化仍在持续,2020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之一。而2011至2020年也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其中最热的6年都出现在2015年及其后。

当然,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 冷空气怎么可能开了个场就退隐江湖了?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又一个boss级别的冷空气将在“三九”最后一天赶到。虽然这股冷空气不如开场的那位厉害,但由于前期气温升得过高,降温幅度也是十分可观!有可能达寒潮标准,周六最高温6℃,最低温2℃。周日最高温5℃,最低温再次回落至0℃。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寒潮威力程度与申城本身温度以及此次寒潮路径有关。冬季偏暖还是偏冷并不是由寒潮威力决定的,拉尼娜事件的发生和上海冬季的冷暖,并不是强对应关系。但是申城受到拉尼娜这样的气候事件影响,今年冬季季节内冷暖变幅可能会变大。

然而,这场冷暖空气之争还没有结束。下周“打不死”的暖平流再度崛起,气温预计再次快速反弹。据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下周三和周四最高温预计升至15℃。“不能仅根据短期的冷暖空气就评判今年冬天是暖冬还是寒冬。冬季偏暖还是偏冷并不是由寒潮威力决定的,而是看3个月的平均温度。”傅易强调道,拉尼娜事件的发生,和上海冬季的冷暖,并不是强对应关系。温馨提示,气温大起大落很容易诱发感冒,记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喔。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