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0张红色明信片寄往遵义,两地小朋友研学遵义精神
2021-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黄兴学校的金奕彤和凤城新村小学的黄家晔同学,郑重地在100名上海小朋友寄给遵义小朋友的明信片上盖上了由上海凤城少年邮局设计的遵义会议纪念邮戳。

今天下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专委会、遵义团市委、奉贤团区委、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红色印迹 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主题研学活动在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陕西南路邮政所)举行。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伟大历史转折,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本次活动,上海携手贵州遵义,邀请对口支援地区贵州遵义的务川县龙潭小学和务川县第五小学的小朋友们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遵义会议期间的历史小故事。

为进一步加深两地交流帮扶的深厚情谊,加强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和杨浦区凤城新村小学的小朋友们以最传统的书信模式,在“红色印迹”纪念明信片上写下了真挚的祝福语。活动后,这些承载着满满情谊的明信片将被寄送给千里之外的遵义务川小朋友。

本次主题研学中,播出了由遵义市集邮协会在遵义市“转折之城邮局”举办的《喜迎建党100周年“遵义会议参会人员封片发行”》活动,黄家晔小朋友为大家讲述了一段《邮票上的遵义会议》,奉贤区委党校副教授陈蓉老师也受邀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的红色党课。生动活泼的故事讲述和意义深刻的理论阐述在小朋友们脑海中印刻下了别样的红色记忆。

此外,中国青基会为上海小朋友提供的资生堂400个“科学盒子”和1500份护手霜礼盒分别送到了杨浦区凤城新村小学、浦东新区康桥实验小学和进才实验小学。接受捐赠的三所学校以“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小手”的爱心接力方式,同样让一千多个小朋友捐赠了护手霜、书籍和玩具等物资给对口贵州遵义、西藏日喀则江孜、新疆喀什莎车的小朋友,为西部地区的小朋友们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和关怀。

今年,主办方还将与沪江网CCtalk平台开设以《红色之旅》为主题的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网络公益课程,也将与上海市集邮协会青少年集邮工作委员会开展“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和家书、明信片设计等活动。

本次遵义精神研学活动拉开了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印迹”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也将作为红色网络课程向上海和新疆喀什莎车、西藏日喀则江孜、青海果洛、贵州遵义、云南迪庆等上海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的青少年进行线上播出,让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跨越千里也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历史,喜迎党的百年生日,共同弘扬家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