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再扫!别拿假“健康码”来开玩笑
2021-01-16 天下

新华社 图

高仿健康码可自定义地区、城市、姓名,绿码、黄码、橙码、红码随意设置,多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风格均可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之时,一款“单机版”的“健康码演示”APP近日被网友曝光,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后该软件随即下架,相关涉嫌违法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网上突现造假健康码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某应用软件商店中存在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自定义显示多地健康码。

该软件的图标是心形里面有一个绿色加号。这款软件的详细信息显示,其能够模拟各地区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功能上,该APP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地区、城市、姓名等数据,还支持两组数据切换显示。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机关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此事。“派出所民警根据显示地址上门,发现并不存在叫这个名字的公司。”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造假者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3日深夜发布通告称,“健康码演示”APP研发者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份寥寥200余字的通告显示,杭州警方近日查处两起涉疫网络违法案件,其中一起涉及的41岁男子解某某于2020年4月、5月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据办案民警介绍,警方通过线索核查,锁定了位于西湖区辖区的解某某便是“健康码演示”APP的开发人员。“根据初步调查,解某某在学习安卓软件开发,发现健康码比较热门,就进行了尝试。”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倪维幼说,网登的公司名纯属虚构。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