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喜欢挖沙、玩水?这个幼儿园创新设计了沙水游戏,让孩子玩个够!
2021-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一把铲子、一个桶,一堆沙子玩半天!在很多学前儿童眼里,挖沙子绝对是一项“玩不够”的游戏,但受场地等条件限制,生活中能让孩子们撒欢挖沙子的情况并不太多。不过,近日长宁区新剑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却非常过瘾地挖起了沙子——幼儿园创新设计了沙水游戏,每个班级的小朋友都玩了整整一周!而这个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游戏,也被评为了家长和孩子们心中最好的游戏。

  一周时间幼儿园大班孩子挖出“长江”  

一条蜿蜒的“大河”,“上游”有小朋友在用水泵往河里打水,河两边有小朋友拿着铲子在“拓宽”河道,远处还有小朋友在搭建“城堡”……这两天,新剑幼儿园大二班的霖霖画了这样一幅画,而画上的内容就是前一阵在幼儿园玩过的、至今让她念念不忘的沙水游戏!

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剑幼儿园的孩子们惊奇地发现,幼儿园里“长”出了一座沙水池,池里有沙滩上那样的沙子,池边有个水泵,上下挤压水泵就有水汩汩冒出,现场还有各种管道、水盆、水桶,而这正是幼儿园为孩子们搭建的“沙水小世界”。

考虑到现在正是冬天,玩沙、玩水容易弄湿衣物,幼儿园提前一周发了通知,让家长为孩子们准备了雨衣和雨鞋。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大班的孩子们穿着从家里带来的雨衣、雨鞋,戴着幼儿园准备的防护镜“入池”开挖。刚开始,他们挖得很“常规”:给小桶装满沙子、用小车运沙子、堆个沙子城堡……但随着一个小水沟的出现,孩子们纷纷开始“各自为政”挖水沟、池塘、小河。

“能不能把每个人挖的水沟连起来,形成一条长长的大河?”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开始“搭建河流”,并分成河道挖掘组和河水运送组,各自推演、做计划。随即,大家分工合作把需要的“材料”抬进“沙水池”,开启了沙水之旅:“河道挖掘组”埋头苦干,设计挖掘出了四通八达的河道,“河水运送组”不断探索取水和运水的方法,最终搭建了多方向的运水通道。

当辛苦了好几天挖出的“长江”通水时,孩子们既高兴又兴奋。“我们的玩沙玩水活动,超级有趣的!可以自己挖水沟,是真的有水的,还有很多工具!”霖霖兴奋地告诉妈妈,她和小伙伴挖了一条大河,“水可以流过去的”。

  用低结构游戏材料给孩子无限创造空间  

这样的沙水游戏,新剑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每个班轮流玩了一周时间。而这个游戏,也是幼儿园的一项创新。

“喜欢玩沙玩水是孩子的天性,沙和水也是让孩子接近自然的最好的游戏材料,沙水游戏给予了孩子们无限的创造空间和探索空间。”幼儿园老师介绍说,在游戏过程中,老师基本不会干预孩子,只是在旁边观察,玩什么、怎么玩、用什么工具都是孩子们自己决定,只有孩子们遇到问题时,老师才会适当引导。

“沙水活动中,在挖河道输水的过程中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孩子们在摸索中懂得提出问题、调整方法一起解决问题,并总结经验不断实践,这就是‘玩中学,学中玩’!(游戏)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力、专注力和协作共同达成目标的能力!”一位老师表示,沙水游戏用到的都是低结构的游戏材料,但却给了孩子更多创造的可能,也让老师能更加沉浸式地观察儿童的趣味,更好从儿童的视角引导儿童实践。

除了让小朋友们玩得过瘾,这个游戏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虽然(游戏)很朴素!”家长胡女士认为,这个游戏的可贵之处在于,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场景,让他们在其中自由、真实得发挥,“(它)不是让孩子要快速挖完,而是可以很放松地玩,而且有团队合作,最后的那条河,他们用了三四天才挖成,每个人都参与了,这很重要。感谢老师们放手留出空间, 让孩子们之间开展真正属于儿童的游戏!”

胡女士透露,出于安全考虑,沙水游戏是率先在大班开展的,“在2020年12月底幼儿园的家委会总结会上,这个活动被家长评选为本学年最佳儿童户外游戏!中班小班的家长也提出,希望接下来中小班的孩子也能开展这个游戏。”

据介绍,在防疫常态化的管理中,新剑幼儿园不但没有减少儿童户外活动,反而更加注重开展丰富的户外游戏,让孩子们在户外利用自然环境和幼儿园提供的低结构游戏材料和象征性的游戏材料,根据已有的经验自发、自主地开展他们感兴趣的游戏活动。比如,除了沙水活动,他们还玩过“飞机场”“迪斯尼乐园”“消防局”“游乐场”等等,扮演不同的角色,玩得不亦乐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