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溪、多园、百樱……花博南园建设完成9成以上
2021-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目前定位“花香森林——幸福生活每一天”的花博南园,是一座布查特风格的森林花卉园,记者从崇明区新闻办获悉,目前花博南园工程建设总体进度90%以上,即将“破茧化蝶”,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呈现又一精品工程。

花博南园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展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3.58平方公里,以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为基底,经过景观提升改造,将营造“一溪、多园、百樱、千紫、万林”的景观,为游客呈现“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赏花游玩的独特情趣。

目前,以荷园、兰园、菊园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其基础建设基本完成,进入花卉布展阶段,考虑到3月底,崇明气温偏低且不稳定,正对部分花卉种植增设保暖养护。森林管理服务中心、兰园温室、荷花园基地、三大入口造型等一批主题建筑和景点布局基本完成,轮廓初现;千米紫藤长廊及百樱林已完成种植任务。配套设施建设基本竣工,相继投入使用。生态水系基本建成,天鹅湖、龙策湖及水杉湖生物格栅和浮岛安装完成;水生态治理与河道疏浚基本完成,园内水面清澈见底,蓝天白云倒映。智能、入园、安保系统建设完毕进入调试阶段。

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的同时,花卉展示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如荷园,既有世界上最小的睡莲“卢旺达”,也有最大的“王莲”;卢旺达睡莲和指甲盖差不多大小,而王莲的莲叶上,则可以坐一个小孩。荷园规划陆上与水上两条特色赏荷游线,划分华夏荷韵、普天莲香、莫奈莲归三个特色赏荷分区。其中,华夏荷韵区位于紫薇湖畔,选种百棵王莲,以及向阳红、红花建莲等,呼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此外,游船码头、木栈道、休憩石滩的加入,会给游客带来深度互动体验的乐趣,既能看到碧叶连天的单色景观,也能畅游长虹卧波的七彩栈道。

“在打造这片花香森林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破立并举,边施工边深化设计效果,边建设边研究布展效果,反复请专家论证,打磨细节,不出精品不罢休。”花博南园有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我们创造性地引入千米紫藤长廊、强国风采彩花雕塑、水陆赏花等,并重视崇明本地特色花卉、新品种的运用,如五彩水仙、油菜花、红掌花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