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社区有了“可复制”模式,静安首个“青春社区创建工作指标体系”出炉
2021-01-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如果说,六年前,“社区里的青年在哪”“如何让他们参与社区”是静安团区委首要探索的问题的话。那么“如何引领青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成了2021年的新目标。

作为全市青春社区的“试验田”,在过去六年时间里,静安团区委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社区。1月20日,在“卓越静安青年建 美好社区人人享”党建引领下静安青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上,首个“青春社区创建工作指标体系”出炉,为科学系统的构建青春社区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可复制”模式。

 组建“三驾马车”,汇聚青春智慧 

“如今,我们创建青春社区的概念和六年前不同了。以前我们是让青年走出来,参与社区建设,经过六年的努力,我们开展了许多兴趣活动如夜跑团等吸引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也为一些社会自治组织赋能,发挥了青年在业委会组改建、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文明养宠、社区微更新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青年从对社区漠不关心,到成为社区的引导者、主导者。”静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团区委通过持续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重点关注垃圾分类、防火防灾、疫情防控等民生项目,充分营造了青年人关注社区、参与社区的浓厚氛围。

六年来,静安共青团广泛听取青年民声,反映青年民意,汇聚青年民智,展现青年作为,不断探索总结出一条青年人参与基层社会工作治理的新路径。通过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让更多的青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将原有居民区业委会青年委员、兴趣队伍、自治团队,逐步培育、引导成共同协商处理小区问题的“家委会”“议事厅”“理事会”,在激发社区青年们集体智慧的同时,调动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责任。

为进一步畅通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渠道,静安共青团积极搭建社会治理“三驾马车”的交流平台。自2019年成立了“静安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后,2021年相继组建了“物业行业青年联谊会”、“青年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联谊会”,通过组建青春社区顾问团,汇聚行业青年骨干力量,为社区注入青春活力。

除此之外,静安共青团先后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院校合作,成立青春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鼓励大学生挂职街镇团(工)委副书记,让青春智慧助力社区建设。

“原来,我们组建青春社区是以小区为单位的,这几年青年公寓的形式多了出来。于是,我们开始关注青年天然聚集的青年公寓。”静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制定指标体系,为青春社区创建提供依据 

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静安团区委率先构建和推出“青春社区指标体系”,夯实了青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与根基。此外,静安团区委基于社区实际,结合多方专家的指导意见,在原有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注入新时代新思路,推出青春社区攻略2.0。将青春社区的创建和发展可视化,为青春社区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提供更扎实的内容。

据悉,“青春社区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核心指标和创新指标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指标涵盖3项内容14条指标,明确青春社区创建工作的基本方向和基础要求,包括体现党建引领下的组织架构、加强青春社区的内部治理建设、呈现线上线下的平台空间等指标。

核心指标涵盖2项内容10条指标,是青春社区工作活力的集中体现,是考量青春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成效的关键指标,是推动社区青年全面参与社区治理的有力体现,包括推进青年参与业委会、引导青年参与社区事务、融合多方治理力量等指标。

创新指标涵盖2项内容5条指标,反映青春社区的影响力和创新性,是对青春社区创建工作有创新、有品牌、有亮点的集中呈现,注重加强创建工作的总结和宣传。

指标体系分为“3+7+29”梯次架构,第一梯队为基础指标、核心指标、创新指标三大一级指标;第二梯队包括党建引领、团建体系、阵地建设、青年参与、联建融合、特色经验、成效影响等7项模块,更具体得体现第一梯队评判角度;第三梯队是在第二梯队下设立29项主要指标。是对各指标进行说明,方便社区对标对表,完善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