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门口的“袖珍学校”成为“香饽饽”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近几年来,上海不断推进义务教育的深化改革,发展紧密型的学区和教育集团,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家门口的好学校正越来越多,许多家长和学生都愿意选择公办学校就近入学,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黄罗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指出,在义务教育不断深化改革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比如,目前仍然存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袖珍学校”,它们依靠自身较难获得更好的提高,在发展动能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黄罗维介绍说,首先,由于生源的不断减少,一些学校的招生规模已经很小,新生规模甚至只有两三个班级,给提升学校教学氛围的活跃度带来难度;其次,有些原来很有特色的学校,近年来由于受到规模等方面的限制,原先特色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淡化;最后,由于规模较小,这些学校依靠自身较难获得进一步的提升,难以跟上区域整体教育水平的发展。

他建议,义务教育在办好家门口好学校的同时,也要加快合并那些袖珍薄弱学校,让规模大、实力强的品牌学校增强辐射力,发挥其带动作用,充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通过这一方式,也能让那些“袖珍学校”重新焕发生命力,把一些好的经验和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为此,他还建议:根据相应的学区或区域,将一些“袖珍学校”整体并入一些实力品牌大校,拆并后可以采用品牌大校的分部或分校的名称,实现整体的一体化办学;这些学校并入大校后,要实现真正的合二为一,在学校管理、教育资源、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统一调配,比如通过各年级在总校和分校轮流上课等方式,真正体现出教育资源的有效联动;品牌大校要强化带动作用,注重教育理念的输出,由点及面地带动其他学校的发展;继续推进优秀教师“走教”,在学校实现合并后,让教师资源可以充分流动,实现教学水准和要求的统一化;最后,在前期已有试点的基础上,可以加强统筹规划,突破区域等机制上的限制,加快拆并的步伐和力度,进一步推出实质性的举措,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新的突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