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平安数字的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近日,闵行区召开了每半年一次的平安指数发布会,受到了民众的广泛关注。在这次的最新数据中显示,从2017年至今,4年警情数量下降了近20万,比例下降30%。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而在这数字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运用数字,推动机制 

从2017年首次平安指数发布以来,闵行公安分局85后警官周梦琪就一直在参与指数的建设及迭代工作,是主要的策划者之一。她表示,在平安指数的背后,是一批以85后为主力的青年民警,覆盖了刑侦、数据、指挥、辖区派出所、交警等多个部门。平时,大家各自在各自的岗位工作,每到安全指数发布的时候,就会聚到一起,群策群力。“我们对民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很重视。在接到的案子中,不少都是需要协调其他的相关部门共同去处理、解决的,所以,通过平安指数榜单的发布,可以很好地引起注意和重视,参与进来,共同治理。”

2017年第一次平安指数发布时,在最受瞩目的那张“最受小偷欢迎小区排行榜”中,全市最大的开放式社区上海康城成为了第一名,上百起的入室盗窃,触目惊心。排行榜一出,上海康城的居民们,自然是坐不住了,社区民警和居委干部几次碰头做工作,多年谈不拢的维修基金也终于落实,安装上了一批全新的监控探头,并且从各个方面加强防盗工作。就在当年,入室盗窃发案数直线下降,到了第二年,更是降到了个位数。因为这张榜单,不止上海康城下大力气防范入室盗窃,闵行区几乎所有小区也都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从2018到2019年,全区入室盗窃发案连续两年同比下降50%以上,后来,每个小区案发数趋近于零,所以到现在,这个榜单干脆就取消了。

 不断迭代,不断创新 

就像“最受小偷欢迎小区排行榜”会随着数据的下降而取消那样,每次平安指数的具体构架、项目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的,同时也会考虑到不同街镇的人口因素、位置因素、警力因素等。最近的这一次平安指数的发布已经是第九次了,翻看之前八次的发布不难发现,其实每次都是有不同的侧重点。而为了让这种动态更新得更加快一点,离民众更近一点,本次还推出了通过扫自家门弄牌上的二维码随时获取安全月报,为平安指数再次加码,将周期从每半年直接缩减到每个月。

“我们将6大重要指数作为安全月报的指标,涵盖了违法警情指数、交通指数、电诈指数、纠纷指数、求助指数、发案指数6项指标。”周警官说,“之所以要设立纠纷指数和求助指数,那是因为,从数据上看,纠纷类警情和求助类警情的占比还是较大的,而且很有可能会发展成案件。所以,前期预防很重要,那么,有了这个平安月报,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有关部门能及时介入。在2020年,我们设立了数据中心,这也为我们建立更完善的安全指数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在“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这一条中提出,加快构筑数据新要素体系、数字新技术体系和城市数字新底座,充分释放数字化蕴含的巨大能量,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进化、加速创新。

闵行区平安指数的迭代、创新,也正是闵行公安分局在“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形成新治理力和生产力。以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为导向,全闭环、系统性优化数据采集、协同、共享、应用等各流程环节,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共享,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方面的有力举措。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最后,要特别一提的是,以往说到指数,大家都会觉得枯燥乏味,难以接近,更何况还是公安局发布的平安指数。对此,负责平安指数的警官们心里也很清楚,如果无法有效地将这些干货满满的信息传播出去,平安指数就无法达到预期的作用。于是,他们绞劲脑汁,用各种更加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甚至有些搞笑的表达方式来精心安排每次的排行榜,前几年有“夜猫子出行地图”“闵行酒精地图““闵行最能打地图”等等,而今年还特别设置了一张暖心排行榜:“平安屋安全员最喜欢的夜宵食品”。

“之所以会有这张排行榜,那是对目前全闵行300多个安全屋里的安全员的感谢。之所以选择从夜宵食品为切入点,那也正是从侧面体现了他们日夜坚守的不易。所以,除了公布第一名是方便面之外,我们还特地准备了一大箱,送给年度优秀安全员。”周警官补充道。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