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公共交通须佩戴口罩,对拒不配合乘客,驾驶员可拒载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图

今天(1月23日)下午2: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上海防控工作第9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有关情况。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面对近日本市出现本地病例的情况,本市交通行业加强市内交通疫情防控措施,精准精细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一是细化公共交通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

轨道交通方面,全面落实“两个必须”,即所有进站人员均必须按规佩戴口罩、所有进站人员必须测温。11号线昆山段已启动入沪旅客进站验码措施。同时,加强车站、列车消毒、通风,特别是提高铁路、机场和医院周边站点的消毒频次。此外,遇到体温异常乘客,立即启动相应预案,严格做好体温复测、信息登记和反馈、车站消毒等工作。

地面公交方面,督促企业加大司乘人员提醒力度,要求运营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途经肿瘤医院(徐汇)、仁济医院(黄浦)和中风险地区周边的公交线路;同时,督促司乘人员加大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劝阻力度,经劝阻无效后可以拒载。

出租汽车方面,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对营运车辆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并随车配备消毒壶和消毒药水,车内需保持空气流通;在岗驾驶员和乘客均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经劝阻后拒不配合的乘客,驾驶员可拒载。同时,各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管理,掌握在岗驾驶员的健康状况,确保信息上报渠道通畅。各汽车租赁企业凡是从事网约车营运的,严格按照出租汽车的防疫要求落实各项措施。

二是强化个人防护防控。

除了“筑”好公共交通“防疫墙”,市交通委持续推进交通口岸领域和公共交通领域高风险一线人群疫苗接种,包括机场、铁路、港口、邮政从业人员,以及轨道交通、地面交通、出租车驾驶员等。此外,将继续做好网约车驾驶员接种疫苗组织工作。

三是做好出行宣传引导。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选择轨道交通、省际客运、水上客运出行时,需测量体温才能进站。乘车时建议扫描车厢内“防疫登记二维码”,以便行程可追溯。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继续围绕客流研判、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防控稳妥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