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焕新意,开心过大年
2021-01-31 生活

容纳了十余家沪上老字号的经典“当家”产品的“色壹”系列礼盒,让新年不但有老味道,还有新体验。本文受访者供图

农历新年转眼就要到来了。大家都对辛丑年寄予了“牛”转乾坤的厚望。2020年的年味因为突发的疫情而淡了许多,2021年,一个名为“色壹”的老字号集成创新概念应运而生。这是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与众多上海老字号的一次跨界合作,通过打造2021创意年货礼盒,以不断革新的沟通模式来拥抱年轻群体,致力于真正擦亮老字号的金招牌。或许在2021的迎来送往之际,“色壹”将携手各家老字号给新年带来更具意义的光亮。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老字号    是抹不去的新年情怀  

老字号既是源远流长的“老”,也是人文荟萃、品质精良的“宝”。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快速变革和消费模式的持续升级,大量的老字号品牌借助创新发展与联名活动,已渐渐走入了Z时代的视野,老字号不再是只有老一辈才会念念不忘的美味,而是年轻人也会尝试入手的时尚单品。

老字号与春节的关联,从未因时间的流逝而变淡,其产品兼备情怀与品质,加之中国传统春节中的礼文化,每年春节前夕,都是老字号年货实力出圈的大好时机。以上海为例,过去人们会特意亲赴南京东路去挑选老字号年货好礼,为的就是一份情怀与仪式感。而老字号的服务人员也会同样用匠心和耐心手工包装好年货,最后附上一张福气满满的大红贴,递呈给消费者,向其传递一份新春喜气。

尽管现在各式各样的“网生年货”层出不穷,但是每逢佳节,老字号店门前排起的长队依然象征着老字号在消费者心中,有着与节日氛围不可分割的强关联。消费者买的是一份带着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的老字号年货,也是一份匠心独具且充满对来年祝福的心意好礼。

礼盒中还有各种对联和福字,包含了满满的祝福。

  新机遇    是找回年味的热切渴望  

去年的春节相对来说,少了亲朋好友团聚一起的热闹,虽然大家可以隔着屏幕“云拜年”,但总有些喜庆氛围弱化的遗憾。今年,在鼓励留沪过春节的号召下,如何为2021的春节更添一份喜气心意,是许多品牌和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而“色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携手老字号,带着全民的愿望和治愈大众的使命,为大众重拾记忆中新年的喜气美好。

基于这样的愿景,“色壹”打造了一份浓缩地道上海年味的新年好礼,在赋予老字号新生力量与时代意义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开启新年新期待。“经历了疫情的波折,人们的欲望变得更为单纯和直白,大部分人只希望舒舒服服地过完下一年,在平淡中找到精彩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而‘色壹’在上海方言里意为‘舒适’,生动地表现出当代年轻人‘愿望全实现,身心皆色壹’的舒爽状态。‘色壹’的这一概念,是借年货表达对大众2021全民舒适的美好展望。”此次项目的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倪海郡说道。

“色”启时代,“壹”盒上海。正如倪海郡所说的那样,老字号作为具有民族情怀和历史传承意义的品牌,每一次创新都不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互联网事件营销,也蕴藏了更多对大众的关怀,以及大众对其的情怀反哺。2021年,老字号的光芒正在被重新擦亮,式微的新年氛围正在被重新点燃。“色壹”开启了老字号的新征程,让消费者踏上寻回年味的新旅途,更期望大众迎接美好未来最真挚的祝福。

倪海郡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

老字号”紧缺人才工作室负责人

本“色”年味 “壹”盒心意

生活周刊:可以介绍一下本次“色壹”系列礼盒的内容构成吗?

倪海郡:与传统老字号年货呈现形式不同,本次“色壹”系列礼盒在内容上纳入了十余家沪上经典老字号的“当家花旦”,比如沪上糟醉代表的邵万生醉、复古新潮的梅林“富汤倒火”罐头汤羹等。我们的选择标准,首先是兼具老字号口味招牌与传统上海特色的食品,如腌笃鲜、酱蹄髈、腊鸡腿等,它们本就是海派年夜饭里的常客。其次我们希望这些产品同时具有创新力与生命力,将它们做成半成品后,不仅唤起了老字号的独特个性与生命活力,同时让消费者在家也能享受到老字号正宗的味道。最后我们也注重产品的包装是否符合当代消费主力的需求和审美,如葱油拌面搭配上新潮的视觉与速食的概念,让我们的新年更加面面俱到。“色壹”系列礼盒既压缩了消费者挑选年货的时间成本,同时将上海的本“色”年味锁进这“壹”盒心意之作。

生活周刊:这次的设计也相当“弹眼落睛”,既时尚新潮,又不乏传统年味,当时的构思是?

倪海郡:“色壹”抓住了人们渴望寻回年味和新年翻篇的诉求,结合上海人过年不可缺少的老字号味道,带着全民的愿望和治愈大众的使命,为大众重拾记忆中新年的喜气美好。在创新设计上,“色壹”的主旨是为消费者呈现上海的各时各色,以20年为跨度,用更年轻的视角、更相配的风格分别重构了金粉浪漫弥漫的上世纪80年代,赤青希望蒸腾的本世纪最初十年,以及靛紫能量充斥的本世纪20年代,为年轻人重温喜庆的新年氛围,更好地开启2021“色壹”新生活。同时,“色壹”注重老字号与年轻人的合作,在插画方面找了三位不同领域的年轻艺术家,并通过具有时代特征的表现形式——连环画、像素游戏、赛博朋克,以此来建立与新群体之间的沟通,不断延续老字号的活力。

生活周刊:您和老字号的迭代创新工作打了多年交道,今年这方面还有些什么新的探索与计划吗?

倪海郡:我们今年会继续深化推进和老字号国货品牌合作,比如在去年和邵万生成立产教融合联合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推动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更多的老字号企业成立类似的实践基地,同时计划筹备和发起上海老字号品牌大学生创新大赛,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创新并了解喜欢上海的老字号品牌。而且我们计划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尝试和老字号品牌走出国门,在国际一线城市做几场品牌联合活动,挖掘老字号的文化价值,传播中国文化。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