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如何安全乘坐长途公共交通工具?
2021-02-04 天下

记者梳理发现,1月份以来,全国至少有数十趟火车、公交、飞机涉及紧急寻人。按照相关要求,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曾出现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关部门会及时做出场所消毒、管控有关人员等举措。

春运期间,除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要求外,需要每个人都肩负起职责,做好自己的“安全卫士”。

近日,有关部门已经下发《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能够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有关交通从业者、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可继续加强前端防控措施,尽量减小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概率。

乘客要认真进行体温监测,适当减少用餐、吸烟次数,规范佩戴口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各地要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提高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旅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分散流动。

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非必要接触。北京西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王琳娜建议,旅客在进站口、安检口以及验证验票口,要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在乘坐交通工具过程中要始终做好自身防护,减少集中聚集。

适当增强防控力量,加强督导和检查。一些专家建议,乘客要支持和配合测温工作,如有发热要主动报告,各地公共交通场站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必要情况下可增设疫情防控监督员,专门督促火车、飞机、大巴车上的乘客落实好防疫措施。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强化督导,确保有关单位落实好载客率、隔离区等要求。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