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价波动加剧,你读的书涨价了吗?
2021-02-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去年下半年至今,国内纸张价格又经历了一次大幅度涨价,这给包括出版业在内的相关行业形成了新的挑战。“纸张价格大幅波动,相关各方如何面对”研讨会今天举行,由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报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此次研讨会,对纸价大涨提出了应对之策。

近半年以来,国内纸价波动加剧,相关研究者在今天研讨会上说,目前纸价处于历史第三高位。这与受去年上半年疫情影响而承受亏损局面的造纸企业报复性涨价有关,也与国际原材料和航运费用暴涨有关。而纸价的上涨已经对下游出版行业和印刷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到图书行业,纸价上涨将会推动书价的上涨,而出版社又担心书价上涨将会对他们的图书销售产生影响。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书价并没有大幅度提高的迹象,但书价有滞后性,如果纸价继续上涨,今年书价整体提高是大概率事件。与会的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直言,如果纸价一味上涨,在不涨书价的情况下,他们将面临卖书卖一本亏一本的局面。该负责人也是上海教育出版社的相关人士,他说国家对教材实行限价销售,规定出版社利润不得超过总书价的5%。如果不能提高教材定价,那就会影响出版社的教材编制,因为没有更多钱放在教材编写上,这对教育也会产生影响。

通过在线方式与会的浙江省印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比造纸行业,传统出版业是比较脆弱的,因为过去都是微利,经济基础并不够厚实,很容易在市场波动中倒下。现在出版社面对纸价上涨,书价是涨也不是,不涨也不是,不涨就可能做亏本买卖,维持不下去,涨价读者又未必买账,导致书越来越难卖。

对于这种尴尬的局面,相关专家提出,出版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前备货,有的出版社已经让印刷厂存储了半年以上的纸张用量。并且通过协议提前锁定纸价,避免大幅度的波动。另外,与会者也表示,造纸商和出版社、印刷厂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的,属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造纸商也应该全局观,有共同承担风险的意识。一味涨价,到头来也会损害自己的利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