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搛取一筷人间
2021-02-07 生活

□梁豪

在《人间》这本集子快要问世前,我有篇叫《世界》的中篇小说发出。那以后在不同场合遇见一些师友,照例寻话题闲谈,偶尔会带出《世界》和那篇与书名吻合的小说《人间》。师友宽厚,语多肯定,我深知是对后进的鼓励。具体内容不说无妨,这里讲到,是因为即便此刻,我也牢牢记得当时自己的局促和惭愧,恨不能玲珑地将话题换走,再哼哼哈哈地笑。不胜褒奖还在其次,更因为这两个小说的名字。它们音节铿锵、语义清晰而又太过豪气冲天,显然远远将我涵盖,以至吞没于无形。是啊,何德何能,竟然口出狂言,张嘴就是“人间”和“世界”。

莽撞肯定是莽撞了的,好在不算讨巧,至多虎愣愣。再者,文字和语言,毕竟不一样,文字更宽裕,容得了揉、捏、搓、化、和,如同发面醒面,不急于打包带走。有道是越简短越不嫌事大,一整本十几万字,不是不可以摆开架势好好掰扯,人场钱场,先 自己比画一个修罗道场。至于怎么个人间法,取一个角度,取很多个角度,姓甚名谁,如何做好如何作孽,一点点讲出来,都希望给它兜圆了。《人间》计有十篇,大体是这么一个路数,言幻言魔,志不在此,于是不能说离题——未来,我倒美美地幻想写一篇卡尔维诺《恐龙》那样的小说,放任自流而又意有所指,分明一场游戏一场梦,大伙却愿当真——如此这般,似乎也依然没有离题。

好大的题目,好大个人!

若将人间比作一场流水席,《人间》不过搛了一筷来嚼——人倒是正经八百的馋鬼。吃相即风格,不知此等面部表情管理是到位了还是没到位,总之凑得上老话讲的,一个猴一个拴法。有细细说道的,像《麋鹿》里的北京情感故事,几方拉扯,很是四不像,却都根盘蒂结。有显得混不吝的,像《让我们荡起双桨》《跟踪》,浪荡在词语的狂欢中,私心倒是盼着那份潜伏的情真意切得以突围,敲击一下看似铜墙铁壁的油腻腻的心。有洋洋洒洒、围点打援的,像《人间》,一家三代四口,偏安于南方的故土,但谁都有自己的悸动,都想潇洒走一回,因为只此一回。至于题材,东南西北中,底层中产上流,皆摩拳擦掌,情不知所起,不想辜负,那就一往无前,“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受触动无疑是先决条件,随即面临的难题是怎么写,也即如何结构,好叫那份触动起码不亏损地传递下去,打动他人。怎么写的本质是怎么看。说到自己,多少揣着一点问题意识去看,看他人,看自己,看花鸟虫鱼,看笨拙的建筑和空灵的云天,也看别人是如何去看、去想。于是,自身的看法也在变换,所写的面貌自然大异其趣。或许还得益于自己不停在行走,从南到北,磕磕碰碰,吃亏上当,误打误撞,就写小说而言,权当是福分。

如果按正式发表算,我的写作生涯迄今不过三年。其间,有出乎其性的阶段,多多少少自命不凡,结果当然漏洞百出;也有“小人革面”的取巧迎合期,自以为游刃有余,实则进了刊物发表的“圈套”,徒有腔调和招式。庞德讲,技巧是对一个人真诚的考验。极对,好说好听却不好办,只因务求得兼难能绕开。我绝不敢说现在的自己何等纯熟,但跟之前比,终归替眼下的自己感到某种庆幸。这种其实非常直观的线性变化,就暴露在《人间》这本集子里,稚拙远甚于可能的荣耀。所谓变化,自己现在看是很清楚的,那条线,势必还将不断延伸下去,然后,眼下的这份清楚,又变作某种顶顶的无知和混沌,正如从前那样。我将这种延伸视作某种长进,哪怕事实上它是一条何苦来哉的弯路。弯路值不值得别人来看,老实说心虚不止一点点,能给出的唯一宽解是,它势必拥有一些小说之为小说的必然之外的偶然,不论它们是作为惊喜还是谬误出现,那是语言和想象将我牵引而抵达的去处,想必人迹罕至。能提供思考,或许已是欣慰至极的功德。

大概两年前,热心转发各类文学活动,凑一份烂漫的热闹。一位朋友在朋友圈留言,说只见代表作家不见代表作品,不小心捅出大实话。转身想到自己,虽不足代表或被代表,毕竟作品陆续刊出,同样担着一份沉甸甸的愧意。反思也好,提取心得也罢,所有的后见之明,都只能变成方块汉字,且听下回分解。《人间》已经抛向人间,人间依然复杂而美妙,热乎乎如一屉屉不断端出的包子,不去尝,不去问,不会知道是什么馅,甚至早已替成了饺子却还被眼前那一团水雾困住。那就留待今后继续开掘,或者说,应该开掘的是自己,以求物我两会,不枉人在此间。

写作是在冬夜的被窝里梦一场六月的雨,多情自扰,是妄念,却本分,心不诚必然不灵——淌一脸哈喇子,又怎么样呢?

(小说集《人间》后记,2020年8月作家出版社出版。梁豪,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上海文学》《天涯》《山花》等杂志,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2019中国短篇小说年选》等选载,《人间》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南方文坛》年度奖。)

梁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