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外游子致新春问候,上海选择送音乐礼包
2021-02-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又到春节。因为疫情,不少海外同胞今年没能回祖国过年,如何让“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海外同胞在外过好年,感受到来自上海亲人的关心和慰问?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结合“春节包”发放,将上海交响乐团品牌矩阵中极有代表性的“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制成音像制品,赠送于中国驻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使领馆,向海外同胞送去诚挚的音乐祝福。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和“2021新春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倡议发起的音乐品牌,在一个个新年的历练和积淀中不断成长,如今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向世界传递新年问候的音乐“塔台”,成为上海的文化符号。近日,这两大新年文化盛事已经先后上演。

2021年的牛年春节,因为疫情,国家号召大家减少人员流动,尽量选择就地过年。响应号召的,除了在上海和国内其他城市的打拼者,还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外游子。随着春节的“全球热”,春节前后,海外各地同样张灯结彩,如何让这些海外同胞感受到祖国亲人的关心,也成了“家里人”操心的事,而上海市外办选择了音乐新春礼包。

这台“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由其掌门的由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及广州交响乐团中国三大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及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萨克斯等演绎中西乐器的多位青年音乐家,以全套中国班底,展示了中国音乐年轻人才的朝气蓬勃。

上海交响乐团在得知上海市外办的初衷后,迅速确认版权、曲目及专辑封面设计,并推荐承制方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全力配合一气呵成,从接到任务到最后将专辑成品交予市外办手中,用时两周。两张薄薄的碟片,承载了上海多方的温情,疫情之下,如一场及时春雨为世界各地送上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秀,让春节成为更多人的“盛宴”。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是第一个收到专辑的领馆,他们在总领馆招待会上选播了专辑中的部分曲目,受到大量好评。一位擅长歌剧的英国女高音歌唱家,在现场聆听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的演绎后叹为观止,更是在收到领馆赠予的专辑时开心不已,成就了一段他乡遇知音的佳话。

上海市外办通过此举,在向海外同胞送去诚挚的音乐祝福的同时,也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上海市民过年的新传统,以音乐为媒介,增强文化交流和互动,传递中国多元文化价值。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此前表示:“文化走出去要有专业高水准的内容,也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唯此,才能获得行业的认可和国际舞台的尊重,也才能真正走到世界各地普通人的心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