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票房双反超,贾玲靠什么打动观众?
2021-02-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春节档已至尾声,但2月21日,大盘票房仍破4亿。当晚,《唐人街探案3》率先突破40亿,《你好,李焕英》紧随其后,也突破40亿,并在22:30完成票房反超,有望冲击影史前三的宝座。没有炫目的特效和复杂的叙事结构,《你好,李焕英》凭啥能有这样的成就?其实,作为一部认认真真讲故事的电影,贾玲的这部处女作,是“以情动人”作品的成功:众所周知的亲情,成长过程中的师徒情,都让人感动。

 【母女情】 

贾玲暂时不想再导演了

谁也没想到《你好,李焕英》会有如此大的成功,包括贾玲。如今,她不仅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还有望冲击中国影史票房前三宝座——目前前三分别是《战狼2》56.94亿、《哪吒之魔童降世》50.35亿、《流浪地球》46.86亿,而《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已破40亿,仍有不小的后劲。

不过,在路演中,贾玲被问及“下一部作品的计划”时,她老老实实地回答:“这部作品之后,我暂时不会再做导演了。”虽然补了一句“话也不能说死”,但了解贾玲的人都知道,她拍这部电影,纯粹是为了纪念亡母,票房只是额外惊喜而已。

贾玲的母亲李焕英对她的人生选择,一直非常支持,母女感情非常真挚。而在李焕英中年因为意外去世后,贾玲一度陷入了人生的最低潮。她从相声演员转型小品后,做出的最成功的小品作品就是《你好,李焕英》,而从2016年开始,她动了将这部小品做成电影的念头,并开始写剧本以及打磨剧本,筹备电影,甚至为此推掉了很多工作。

为了纪念母亲才做了导演,而不是为了做导演才写一部纪念母亲的戏,出发点的不同,也决定了这部电影情感至上,超越了观众对导演手法等技术层面的要求。所以,讲完了自己最想讲的故事,贾玲暂时不想再趁热打铁,导演新的戏,也证明了她本心的纯粹。

这些动人的母女情,都来源于生活。贾玲曾经说过,自己一直想着以后有钱了给爸爸买电冰箱,给妈妈买绿皮衣。在影片的前半段中,贾玲坐在妈妈车后座上说,“你现在赶紧想,以后我有了钱,你怎么花。”然后她指着路边的好车和妈妈说,“我给你买一辆那个车”。影片让人泪目的最后,是她妈妈穿着绿皮衣,坐上了敞篷跑车,两人有说有笑。

贾玲还曾说过,妈妈生前最大的愿望,是能看到自己的表演。于是,在电影中有一个情节是,她和沈腾在台上表演,台下的妈妈在大笑,笑得特别开心。只不过,后来贾玲意识到妈妈陪着自己“穿越”过来后,发现原来妈妈在台下笑着笑着就哭了。

这些“催泪弹”,不是贾玲刻意煽情的桥段,而是她原本生活中就有的期待,也因为真实,才让观众一不经意间就泪流满面。

 【师徒情】 

一句台词的冯巩亮相

这部影片中,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也客串演出,只有短短的一个流泪镜头加一句台词“我想死你们了”。场景有喜剧效果,但了解内情的人,却只会感觉到温暖,因为执意邀请冯巩出演,其实也是贾玲为了表达对师傅的感激之情。

贾玲2000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没考上,不气馁的她留在北京做服务员备考,2001年考中央戏剧学院。同一年,冯巩在中戏创办了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俗称喜剧表演班。

有北电落榜的经历,贾玲报考中戏戏剧表演的同时,为了安全起见,也报考了冯巩创办的这个表演班,最后,两个专业她都通过了。中戏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贾玲,是李焕英接的电话,工作人员问她要“戏剧表演班”还是“喜剧表演班”时,李焕英的口音,让中戏工作人员误以为是“喜剧表演班”。

就这样,贾玲阴差阳错地成了冯巩的学生。“跟着老师冯巩学习,我找到了说相声的乐趣。我觉得站在舞台上能让观众笑出来,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贾玲曾如此说。

然而,毕业之后,贾玲却找不到工作,因为女相声演员的选择面真的太小了。她只能啃着馒头和咸菜,租住在400元的地下室,但她的喜剧潜力却被冯巩极度看重,甚至正式收她为徒。倔强的她,从不把这些苦告诉冯巩,直到一次无意中被冯巩发现。

“你住得这么差,我都不知道,孩子,今年一定让你多赚一些钱,起码先赚一年房租。”从此,冯巩对她额外照顾,亲自带她演出,她的机会越来越多,演出费也越来越高,直到有一次贾玲“打开衣柜,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赚了4万多块了”。

贾玲终于度过了事业上最灰暗的时刻。2010年,冯巩将她和另一弟子白凯南组成搭档,推荐给了春晚节目组,而表演节目是贾玲2008年创作的相声《大话捧逗》。这个一度被砍、除夕当天又起死回生的节目,让贾玲真正开始了成名之路,随后几度登上春晚。

“在节目通知被砍后,师父托人到处去找,买来我喜欢的大闸蟹,和师娘一起来看我,怕我难过。”提起这些往事,贾玲总是无比动容。她成名后为了多赚点钱,一度接了太多综艺,其中不乏很危险的游戏,她也为此受伤,和师父聊起来,冯巩总是特别心疼,劝她“少接几个”。冯巩像父亲一样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贾玲对冯巩非常尊重。

这次拍电影,她也特意请来师父客串,以示致敬和感恩。事实上,贾玲并未将感恩流于表面,而是将冯巩对年轻喜剧人的提携,也传承了下去,她的公司大碗娱乐签下张小斐,也同样是这样做的,上春晚、做电影女主,她给了张小斐自己所能给出的最大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