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三个承诺掷地有声
2021-03-06 要闻

昨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新华社 图

昨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和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

“2020年,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101万亿元。今年一、二月的多个数据也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

第一位走上“部长通道”的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他回应了中国经济形势相关问题。何立峰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国之大事和关键的小事相结合,突出了一些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三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项目,例如量子信息、星际探测等;安全稳定保和谐的,例如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以及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财政部部长刘昆

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

财政部部长刘昆昨天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说,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与2019年相比,赤字总额3.57万亿元,增加0.81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下一步,将着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当前粮食生产形势怎么样?我国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昨天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17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